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4月26日,获得第91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的电影《罗马》,正式宣布定档5月10日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罗马》由“墨西哥电影三杰”之一的阿方索·卡隆执导,讲述了年轻女佣克里奥在雇主索菲亚家中工作,索菲亚的丈夫长期在外,由女佣克里奥照顾索菲亚的四个孩子,但突如其来的两个意外,同时砸中了女佣克里奥和雇主索菲亚,两人究竟该如何面对苦涩茫然的生活?四个孩子似乎是希望所在。

 

截至目前为止,《罗马》共获得120项获奖及提名,其中包括第7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第72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第71届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电影导演等。

 

《罗马》是卡隆最私密的一部电影,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墨西哥城中一个叫做“罗马”的中产阶级社区。卡隆直言,“电影中90%的场景来自我的记忆,有些直接,有些则迂回,但都是关于那个塑造我的时代,或者说塑造墨西哥的时代,那正是墨西哥漫长时代变迁的起始点。”

 

《罗马》是卡隆一直梦寐以求想要拍摄的片子,卡隆表示,“我虽然住在国外,但我的脑袋总想着墨西哥,作为墨西哥人,我总是想知道我的国家正在发生什么。能回到故乡墨西哥拍电影,是我渴望的。”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顾虑母语不是西班牙语的摄影师无法身临其境地进行拍摄,卡隆亲自担纲《罗马》的摄影,这也是他第一次为自己的长片掌镜。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