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高俊夫


新京报讯 (记者 滕朝)4月26日,万玛才旦执导、王家卫监制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上映,与《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排片对比令人咋舌。《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83.2%的占比碾轧占比仅为2.2%的《撞死了一只羊》,形成了国内艺术片与好莱坞大片的一次激烈“对撞”。

 

新京报梳理了近一年来国内艺术片与好莱坞大片的“ 撞期”排片占比。记者发现,尽管多数艺术片前期口碑良好,但上映前三天的排片仍呈下降趋势,豆瓣评分在8分以上的电影《暴裂无声》、《狗十三》和《四个春天》也未能幸免。


《撞死了一只羊》和《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海报图。


此前,王家卫曾为《撞死了一只羊》发声:“守住26/4,是为中国艺术电影留一片天空。观众应该有选择的权利。”而导演万玛才旦则表示,不惧与大片同档,相信成熟的市场会给出一定空间。电影制片人王磊认为,艺术片遭遇挑战也许并不是坏事,“ 目前看起来,大片之下的艺术片口碑反而一枝独秀,我非常乐见《撞死了一只羊》把这条路打通关”。

 

面对一些艺术片导演的抱怨,完美世界影城的孙经理表示很无奈。《撞死了一只羊》上映首日场均5人观看,只要上座率的问题没解决,影院就无法给艺术片更多排片。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压倒性优势和未来五一档新片的夹击下,高口碑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排片占比从首日的2.2%降到了1.8%。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