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7。 


大家好,我是闫红,是专栏作家,今天,我要带大家回到1987年的世界。 


1987年5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就像片头那块飞来石,一个突然出现的庞然 大物,哐当一下降落在生活中,谁都不能对它无视。


我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它。一开始大家主要的意见是,对林黛玉的形象有点失望,虽然书里没有明说林黛玉具体长啥样,但陈晓旭无疑不是大家心中那个 “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的林妹妹。


后来导演也说,1987版的《 红楼梦》,他比较大的一个遗憾,是陈晓旭长得不够 漂亮。但是没办法,林黛玉迷人之处本来就是气质而不是颜值,否则,宝钗宝琴的颜值, 在荣国府里,“ 人多谓黛玉所不及”,但是宝玉睡里梦里也忘不了的人唯有黛玉。 据说晴雯的扮演者安雯,惜春的扮演者胡泽红,秦可卿的扮演者张蕾、秋桐的扮演者沈璐等人都曾试过黛玉一角,她们都很美,但是如果你是导演,你会选谁?若论“风流袅娜”,当然还是陈晓旭。更何况,海选时陈晓旭的自荐信里夹了一首小诗,诗人这个身份对于黛玉, 比美人更重要。 


87版电视剧《红楼梦》里,陈晓旭饰演林黛玉。


但当时的人是不甘心的,上了点年纪的人会回忆越剧电影《红楼梦》里 ,王文娟的珠玉在前。年轻一点的看了点花絮自我安慰,说陈晓旭本人挺漂亮的,估计不适合化妆,不像薛宝钗。也对,薛宝钗本来就是一个不肯以真面目示人的人。


在1987年,喜欢林黛玉还是最基本的正确态度,那时的红楼研究文章里还经常提到阶级斗争,薛宝钗是王夫人王熙凤这一伙的,被视为野心勃勃的觊觎者,站在宝黛爱情的对立面。


但是张莉饰演的宝钗实在是太美太温柔了,有些人开始产生动摇。这也是1987版《红楼梦》较之于后来的新《红楼梦》一个很大的优点,老实。导演对于这部经典,有着令人感动的敬意,跟随着原作者的笔触,细细揣摩,忠实还原,不敢自作聪明。


87版电视剧《红楼梦》里,张莉饰演薛宝钗


为了拍戏建一座实景大观园,好歹有投资价值,将一帮年轻演员训练三年,是真金白银的投入,那个时代的匠人精神。


87版《红楼梦》里的演员们,也是海选出来的,那时的海选是真海选,“元春”成梅是营业员 ,“迎春”金莉莉是人民公社接线员,家里是养鸭专业户,“妙玉”姬培杰是皮鞋厂临时工......陈晓旭虽然已经是鞍山话剧团的演员,当时也是名不见经传。 


据有心人统计,87版《红楼梦》单是黛玉的衣服就有44套,色调清淡雅洁,精致的镶滚,飘逸的丝绦,缠枝刺绣,梅与竹的多次运用,恰到好处地烘托出黛玉之美。 还有宝钗、凤姐、贾母等人的着装,无不用心良苦。 


87版《红楼梦》如何成 为“经典”? 作为经典,它又给我们留下了哪些时代印记呢?《红楼梦》的人物又有哪些特点呢...... 完整音频,敬请收听蜻蜓FM《请回答 1969-2019》。


出品:蜻蜓FM 

战略合作媒体:新京报


【延伸阅读】


小说《红楼梦》封面图。


《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长篇小说。以宝黛爱情悲剧为主线,以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为背景,描绘出18世纪中国封建社会的方方面面,以及封建专制下新兴资本主义民主思想的萌动。结构宏大、 情节委婉、细节精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声口毕现,堪称中国古代小说中的经典。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