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87版《红楼梦》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因病去世。她对黛玉这一人物的诠释深受众多中国观众的喜爱,人戏合一的她仿佛为黛玉而生,她走后“世间再无林妹妹”。

陈晓旭从小生活在一个艺术氛围浓郁的家庭。1982年,陈晓旭主演家庭情感剧《家风》,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1983年,陈晓旭偶然间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电视剧《红楼梦》剧组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演员的消息,在当时男友的鼓励下,她给导演王扶林寄去了一封自荐信,并获得了参与面试的机会。

当时林黛玉的候选人很多,陈晓旭并不是其中最漂亮的,但她眉梢里藏着幽怨,气质中蕴含愁思,有着林黛玉一般的柔弱。陈晓旭14岁时所写的诗《我是一朵柳絮》打动了导演,在经过为期3个月的培训和考核后,她获得了出演女主角林黛玉的资格。

《我是一朵柳絮》朴实无华,抒发了少女在成长中孤独的心境。这让人联想到林黛玉在《红楼梦》中写下《唐多令·柳絮》,并以漂泊的柳絮自比,抒发了寄人篱下感怀伤逝的悲苦之情。

在这样相似的心境下,陈晓旭把林黛玉演活了,她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俨然是林黛玉的翻版。

在《红楼梦》杀青之后,陈晓旭出演过《家春秋》等影视剧,但她的身上始终带有林黛玉的影子,这成为她饰演其他角色的障碍。于是,陈晓旭转身经商,创立了广告公司,并在2004年被评为“中国30位杰出女性广告人”。

2003年12月,陈晓旭参加《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红楼梦再聚首》的录制,这次采访也是她生前与《红楼梦》剧组的最后一次聚会。在世人眼中,87版《红楼梦》只不过是一部电视剧,而在陈晓旭的心中,它是一场真实的梦境。她将自己的女儿心融入剧中,在另一个平行时空成为了真正的林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