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网称“表白日”,起源于歌手范晓萱的《数字恋爱》中“520”被喻为“我爱你”。表白是一件浪漫的事,但爱的勇气不是人人都有。电影《两小无猜》里一起长大的朱利安和苏菲,敢为对方做所有离经叛道的事,却不敢承认“我爱你”。


《两小无猜》是法式浪漫的最佳代表,故事开始于小男孩朱利安和小女孩苏菲相识之初的“赌约”:当一个人问另一个人“敢不敢”的时候,另一个人必须说“敢”,这就是游戏的规则。一个精美的铁盒子是他们游戏的见证,也是这份纯爱的见证。说脏话,扰乱课堂,在校长室小便,内衣外穿……一个游戏两人玩了十多年,朱利安和苏菲成为了彼此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但因为“赌约”的存在,他们谁也无法坦诚去爱,那些试探和疑虑,那些欲言又止的猜测织成厚厚的茧,裹住了他们的心。苏菲不敢先说爱,害怕朱利安认为这只是场游戏;朱利安不敢表达内心的感情,他依旧不明白心中的幸福暖流是爱,还是荒唐赌局带来的快感。两人分别之时,朱利安只能追赶着苏菲乘坐的汽车,让内心的呼声淹没在车轮的轰隆声中。


“爱我,敢不敢?”当游戏升级,朱利安和苏菲开始以感情为武器伤害彼此。十年后,两个爱情中的胆小鬼再次见面,才确认了“赌约”并未完结,对方是自己今生最爱的人。


抓住幸福比忍受痛苦更需要勇气。大胆表白吧,趁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