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畅)2019年深圳春季文博会于5月16日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一个国家级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博会吸引了国内外超过9大种类、50余细项的参展企业。其中,由中国唱片集团携手十三月文化联手打造的 “国乐复兴计划”作为文化新兴音乐项目首次参展。


“国乐复兴计划”亮相展会。新乐府供图

 

2017年,十三月文化针对新乐府厂牌多年传统民乐跨界创作的经验,基于“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音乐故事”的创作理念,联手中国百年唱片业传承者——中国唱片集团开启了“国乐复兴计划”。启动伊始,“国乐复兴计划”即吸引到诸多国际知名民乐大师合作,包括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的现代派笙演奏家吴巍,多元乐器演奏家、好莱坞影视配乐师汪洪,旅日二胡演奏家、宫崎骏电影配乐师贾鹏芳,首位获得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的中国民乐音乐家果敢,长期活跃在纽约爵士领域中的琵琶演奏家闵小芬,旅德先锋民乐音乐家徐凤霞等等,艺术家的独一性赋予了“国乐复兴计划”不可复制的艺术价值。

 

迄今为止,“国乐复兴计划”已发行和制作完成十余张专辑,其所倡导的传统民乐与世界音乐的融合表达,更使“国乐复兴计划”成为音乐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国乐复兴计划”业已收获多项行业大奖,并被纳入《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


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与多元乐器演奏家、好莱坞影视配乐师汪洪在展位现场。新乐府供图

 

2019年春节前夕,“国乐复兴计划”携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极具全球化的全新贺岁专辑《新乐府|全球大拜年》,专辑集合十国三十余位世界音乐家联合完成。专辑一经推出即在春节期间成为最受欢迎的节庆音乐,其中,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两首广东地区代表性贺岁民乐《步步高》 、《旱天雷》 ,一首由古巴人声合唱天团Vocal Sampling改编为阿卡贝拉版,一首由驰名好莱坞的民乐音乐家汪洪合作改编,两首改编均已成为广东音乐国际化的成功典范,也为“国乐复兴计划”在广东地区建立了更广泛合作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国乐复兴计划”借深圳文博会之机举行项目推介会,中唱集团总经理樊国宾、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国乐复兴计划”重点合作艺术家、多元乐器演奏家汪洪在现场重点阐述了“国乐复兴计划”的创作及成果,同时,现场宣布了国内首张拉丁风格混编广东音乐专辑正式启动录制。

 

作为“国乐复兴计划”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的又一重磅专辑,曾改编《旱天雷》的汪洪领衔制作,豪华制作班底还包括享誉国际的现代派笙演奏家吴巍、巴拉圭吉他大师罗贝多·萨亚斯(Roberto Zayas)、拉丁竖琴大师马利亚诺·冈萨雷斯(Mariano Gonzalez)、多元乐器演奏家及音乐疗愈师约翰·杜玛斯(John Dumas)等。据悉,广东音乐的博采众长一直都是“国乐复兴计划”最为看重的特质,此张专辑邀请多位拉丁节奏大师加盟,将让中国的优美旋律与拉美的奔放律动碰撞,让传统音乐在新的声响中与年轻一代互动起来。

 

随着又一张广东音乐跨界专辑的开启,“国乐复兴计划”将继续推动广东音乐的国际化、潮流化、时尚化。在深圳文博会现场,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特别介绍道:“‘国乐复兴计划’始终牢记初心,在广东地区的落地工作把教育当成重中之重。得益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级政府、教育系统的大力支持,一系列进校园、为传统文化培养年轻人的举措已在逐步落实与实施中。”

 

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