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霏宇(图左)与刘芳菲(图中)、赵半狄(图右)为作品揭幕。 UCCA供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派对”,这场派对的主角是近来一直热衷这一行为艺术的赵半狄。作为画作天价的艺术家,他这几年将艺术的触角伸入广告、表演、时尚、慈善,电影多个领域,让他声名鹊起的同时,也承受着更多随之而来的质疑。此次,赵半狄向UCCA捐赠了新近作品《P.A.D.Y.》。

  “一头戴领带的驴”先吊观众胃口

  2019年5月18日傍晚,派对开始前半小时,人流已经开始涌入尤伦斯展厅内。早在“派对”开始之前,赵半狄特别强调男士必须系领带才可入场,使这个派对还没开始,便具有了神秘色彩。

  “国际博物馆日·艺术家赵半狄将向UCCA捐献奇特作品”,尤伦斯发给各级会员的请柬上,这样的描述已经吊足了观众胃口。当日,下沉空间的墙上,这件作品被红色丝绒包裹遮蔽,主持人刘芳菲主持了捐赠仪式。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看来,赵半狄的艺术创作中,不管何种媒介的创作,它们跟社会、跟现实都有一种奇妙的关系,“这个脉络特别有意思,在漫长创作生涯的不同历史性时刻,赵半狄均令人信服地探讨艺术如何与社会现实产生联系,激发全新的思考,留下独特的痕迹”。

  20点30分,田霏宇馆长和赵半狄一同拉下红色幕布,“一头戴领带的驴”扑面而来!因为与台下戴领带的嘉宾“交相呼应”,人群中发出恍然大悟后的阵阵笑声和掌声。“我确定,它是一头公驴。”赵半狄现场说道。

  赵半狄“驴系列”又一次延展

  赵半狄没有解释作品的名称《P.A.D.Y.》的含义,不过这件巨幅摄影作品,公驴的眼神,领带上的熊猫图案,都令人浮想联翩。

  “熊猫时代”是赵半狄创作的一个辉煌期,如今他转以驴为创作对象:去年巴塞尔博览会期间,他在瑞士上演了《驴之芭蕾》,之后,在北京三里屯Chao艺术中心再次牵驴登台。正如艺术评论所言:“赵半狄是位狡黠的艺术家,他善于用幽默、反讽的语调勾勒稍纵即逝的社会面貌,敏锐地捕捉某种荒诞感,重塑时下境况”。在当晚的现场,观众对《P.A.D.Y.》的讨论也是层出不穷,有观众说,这是在说996白领,看似体面实则奔波;还有人说艺术家在打碎精英男士的伪装。

  “就像有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观众也会看到一千个不一样的《P.A.D,Y.》”,赵半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希望这幅作品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每年为超过百万观众带来丰富艺术展览的地方,带给更多人深刻思考和冲击。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