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小满。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太阳位于黄经60度。庄稼颗粒的盈实为满,“小满”则是颗粒灌浆之初,稍稍充盈。


小满时节,万物在阳光下疯狂生长,势如破竹却只“小得盈满”,像未发育成熟的青年,在青春正旺时探索世界,充满欣喜又怅然若失。


2015年,由冯唐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万物生长》上映,讲述了一群医学青年如何成长的故事。主人公秋水在和初恋女友小满分开后,认识了同校女孩白露,两人成为了一对甜蜜的校园情侣。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秋水结识了风情万种的熟女柳青,他感情的天平开始向柳青倾斜。白露觉察到了秋水的渐行渐远,这段单纯的恋情最终画上了句号。

每个人的青春时光大抵如此,经历过浪漫幻想、勇敢实践,又被迎面而来的现实击倒。热血、冲动、莽撞、幼稚,青春的荷尔蒙浪潮席卷着年轻身体的每一寸,恐怕就连当事人也无法解释自己的内心和行为,不知道那一刻所追寻的究竟是什么。

冯唐在《万物生长》开篇写道:“世界上有两种长大的方式,一种是明白了,一种是忘记了明白不了的,心中了无牵挂。所有人都用后一种方式长大”。无法挽回的遗憾是成长的代价,这种阵痛只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解。

回首青春,或许正如冯唐所说,“真实的生活中,多数故事并不完整,多数没发育成熟的人物有各种各样混蛋的地方。即使造出来时间机器,重新过一遍充满遗憾的年少时光,不完整的故事还是不完整,混蛋的地方还要混蛋。所有的遗憾,一点不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