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5月24日,鲍勃·迪伦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少年时期的迪伦便显示出音乐天赋,10岁时他自学了吉他、钢琴、口琴等乐器。高中时,迪伦加入了一个小型摇滚乐队,并组织过一场小型的演出。读大学期间,他对民谣产生兴趣,开始在学校附近的民谣圈子演出,并首度以“鲍勃·迪伦”作艺名。

迪伦成名于1960年代,并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六十年代反叛文化的代言人。他的一些歌曲,例如《答案在风中飘扬》(Blowing in The Wind)等,成为在反战抗议和民权运动中被广泛传唱的曲目。1964年,鲍勃·迪伦发表了专辑《时代在改变》(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里面的歌曲被人们视作一种反战、平权、追求自由与平等的宣言,他也俨然成为美国1960年代年轻人中反叛的偶像。

直到今天,迪伦仍然是非常有影响力的艺人之一。 他的歌词包含了社会评论、哲学和诗歌。 除了在音乐形式上的探索以外,他也继承了美国传统的民谣、摇滚乐、乡村和蓝调音乐,甚至包括爵士乐。

不过,迪伦对于“反叛偶像”的标签并不认可,他对反抗世界没那么感兴趣。在1960年代后期摇滚开始成为主流的时候,迪伦又回到了民谣。他不仅复兴了民谣,还在美国的音乐传统下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赋予了流行乐以知性灵魂。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鲍勃·迪伦,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奖的音乐人。滚石乐队前吉他手比尔·怀曼评价他:“迪伦的作品一直不会恪守常规,不玩道德手段,也不会作为给听众的精神食粮或者抚慰品,他的抒情风格非常充沛,他所关注的事情和对象也都明显不受时间的影响,我们在任何时代都很难找到几个诗人的作品能拥有像迪伦作品那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