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滕朝)美国时间6月3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导演大卫·林奇、丽娜·沃特穆勒和演员韦斯·斯塔迪荣获了今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同时,演员吉娜·戴维斯将成为第39位获得琼·赫肖尔特人道主义奖的人,该奖项旨在表彰“对人道主义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大卫·林奇。图/视觉中国


导演大卫·林奇一直是美国电影界兼具原创性和风格怪异的导演之一。他最著名的作品有《橡皮头》《象人》《蓝丝绒》《穆赫兰道》等。2006年他曾获得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


丽娜·沃特穆勒。图/视觉中国


丽娜·沃特穆勒是意大利女导演,1975年她执导的电影《七美人》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被提名最佳导演的女性。


韦斯·斯塔迪。图/视觉中国


今年71岁的演员韦斯·斯塔迪以刻画美国土著人物著称,代表作是《与狼共舞》《最后的莫希干人》。


吉娜·戴维斯。图/视觉中国


吉娜·戴维斯是美国女演员,1989年凭借《意外的旅客》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但她最知名的电影则是与苏珊·萨兰登合演的《末路狂花》,影片中两人因意外杀人而走上逃亡道路。

 

据悉,今年的颁奖典礼将提前举行,定于10月27日(去年是11月18日),原因是奥斯卡委员会决定将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日期也提前到明年的2月9日举行(今年的颁奖典礼是在2月24日)。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