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畅)据苏富比拍卖行官网显示,当地时间6月11日,贝多芬的一缕头发在伦敦拍出了3.5万英镑(约合30余万元人民币)。这缕头发用一根丝线固定,装在一个19世纪的椭圆形框架中。在本次拍卖前,苏富比拍卖行对贝多芬这缕头发的估价为1.2万至1.5万英镑(约合10万至13万元人民币),最终的成交价远高于估价。



据悉,这缕头发背后有着一段故事——安东·哈尔姆是与贝多芬同时代的钢琴家兼作曲家。他曾向人提起,1826年,他请贝多芬的助手为自己的妻子弄到一缕贝多芬的头发。不过后来,当哈尔姆拿着头发去见贝多芬时,贝多芬愤怒地告诉他,那不过是“一撮山羊毛”。他随即剪掉自己一缕头发赠予哈尔姆并说:“这才是我的头发。”这缕头发在哈尔姆家族中保存多年,最终被赠予哈尔姆的一名学生。

这段故事被记录在由贝多芬的学生兼朋友安东·辛德勒和路德维希·诺尔撰写的贝多芬轶事中。


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 吴冬妮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