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年6月13日,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弈论创始人约翰·纳什出生。1950年,约翰·纳什获得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博士学位,他在论文中提出了“纳什均衡”的博弈理论。


1958年,就在纳什的学术成就初享国际声誉之时,他受到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困扰。他曾经的室友、邀请纳什为国效力的神秘人都出自纳什的想象,虚幻与现实真假难辨,给纳什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障碍。这期间,纳什被精神疾病禁锢着,远离了学术研究,许多国际大奖与他擦肩而过。


纳什的妻子艾丽西亚在发现他患病后几近崩溃。几年后他们离婚了,但她并没有放弃纳什。艾丽西亚依靠自己作为电脑程序员的微薄收入和亲友的接济,继续照料前夫和他们唯一的儿子,帮助纳什走出困境。


上世纪80年代末,纳什的心灵奇迹般地复苏了,他被称为“第一个用理性战胜精神分裂症的人”。在坚强意志和情感力量的支撑下,纳什一直没有放弃研究工作,并于1994年因博弈论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在2001年,经过几十年风风雨雨的约翰·纳什和艾丽西亚复婚了。与此同时,一部关于约翰·纳什传奇人生经历的电影《美丽心灵》在美国上映。影片讲述了遭遇精神疾病困扰的纳什,在妻子艾丽西亚的陪伴下,通过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幻觉的故事。《美丽心灵》不仅是一部精彩传记,它更歌颂了爱情——爱是一切逻辑和原由。


在漫长的岁月里,艾丽西亚在心灵上从来没有离开过纳什。这个伟大的女性用一生与命运进行博弈,她胜利了,而纳什也在现实与幻觉的博弈中取得了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