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歌剧及电影导演佛朗哥·泽菲雷里。


新京报讯(记者 杨畅)6月16日,据外媒报道,意大利歌剧及电影导演佛朗哥·泽菲雷里于6月15日病逝于家中,终年96岁。佛朗哥·泽菲雷里在戏剧和电影方面都有很高的建树,从业超过60年,电影代表作品有伊丽莎白·泰勒主演的《驯悍记》、1968年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梅尔·吉布森主演的1990年版《哈姆雷特》以及饱受赞誉的《茶花女》。佛朗哥·泽菲雷里曾因《罗密欧与朱丽叶》而获得第4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提名,凭借《茶花女》获得第5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奖提名。


《罗密欧与朱丽叶》剧照。

《茶花女》剧照。


据悉,佛朗哥·泽菲雷里1941年从佛罗伦斯学院美术馆毕业后,进入佛罗伦斯大学修读建筑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转为舞台剧幕后人员。在20世纪40年代末,他在担任卢奇诺·维斯孔蒂导演的歌剧幕后人员时认识了维斯孔蒂,受维斯孔蒂赏识而当上了副导演,也从事艺术指导、编剧等工作。

佛朗哥·泽菲雷里是两方面的专业户:他是全球一流歌剧院的导演兼美术和服装设计,多部作品被拍成电视片;擅长改编名著,尤其是莎士比亚,并回避传统的莎剧演员。他的作品以视觉形象著称,除了歌剧外大多数作品为英语。


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