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少年桑吉》主创合影。片方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6月17日,电影《少年桑吉》举行展映活动,该片根据曾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阿来的儿童文学《三只虫草》改编,由编剧芦苇担任电影艺术总监,由张国栋执导、仁青甲木措主演。张国栋现场分享了拍摄过程的不易,“实际上都是老天爷在帮忙,从早上4点一直下到晚上7点,我们收工了雪就停了,可能是我们感动了土地,对那片拍摄的土地充满了敬意和爱戴。”


《少年桑吉》改编自阿来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三只虫草》,从一个孩子眼中的世界出发,讲述了藏区少年桑吉为求知追寻《百科全书》,以虫草为线索而展开的自我漂流之旅。在这趟冒险旅途中,三只虫草的奇幻漂流呈现出人间百态。


编剧芦苇与导演张国栋在现场分享拍摄感受。片方供图


导演张国栋虽是第一次拍摄剧情长片,却已经在藏区深耕10年,曾深入体验藏区生活并拍摄纪录片。在他的镜头下,一派真实且壮美的藏区生活慢慢呈现开来。他带领团队在海拔4500米的拍摄环境,历经艰难险阻,只为将《少年桑吉》这部朴实无华的作品呈现给观众。据了解,整个剧组在4500米的高海拔,经历高原反应、缺氧、雪盲等艰险重重的拍摄,该片也在现场收获到极高的口碑。


被誉为“中国第一编剧”、先后创作了《霸王别姬》、《活着》等佳作的芦苇此次担纲《少年桑吉》的艺术总监,在现场他表示:“我们中国电影因为过度娱乐化和商业化,导致与真实的社会生活存在很大的距离,大部分观众在进电影院的时候实际上不是去寻求感动,而是在寻找娱乐。这部电影真正的意义在于坚持用镜头对准普通人的生活,把孩子的经历和真实的生活雕刻下来,是一个平等的对视,是非常友善、非常真实、非常亲和的一种表达。”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