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中的北京是什么样子的?它可以是《我爱北京天安门》中的爱、《前门情思大碗茶》中的情,也可以是《故乡是北京》中的思、《钟鼓楼》中的韵。当然,它还可以是流淌在人们笔下的真情和故事。





今日,“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2018年获奖作品发布会暨2019年“歌唱北京”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举行,阎维文、张也、降央卓玛、蔡国庆、陈思思、关晓彤、于朦胧、李子璇等多位艺术家、歌唱家、歌手、演员亮相发布会,共同“聚焦新时代,歌唱新北京”。



2018年获奖作品均已上线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的项目——2018年“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历时一年多的征集、宣传、评选,最终产生了20首获奖作品。其中,《红墙连万家》《北京我的爱》和《北京的怀抱》摘得一等奖桂冠。据悉,这20首歌曲涵盖了流行、民族、美声、儿童歌曲等多种音乐风格。从生活到创业,从文明到生态等多方面描绘了新北京的风貌全景。


发布会现场,关晓彤和青年演员于朦胧演唱了获奖曲目之一《北京乐章》。关晓彤表示,身为北京姑娘,其实自己一直在“唱北京”。“连续参加了四年北京电视台春晚,三年演唱的都是歌唱北京的歌。2016年是《前门情思大碗茶》;2017年唱的《北京》;今年的《儿时》唱的也是小时候的北京记忆。”关晓彤说,这次能演唱原创征集曲目,很荣幸。



关晓彤和于朦胧演唱了获奖曲目之一《北京乐章》。



据悉,2018年“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的所有获奖歌曲已在音乐平台上线,北京IPTV平台也将对获奖歌曲进行展播。



新一轮征集启动,奖金高达百万



2019年起,北京广播电视台将持续面向全球开展“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此外今后的征集工作将呈现时间常年化、活动常态化态势,以“常年征集、日常推广、季度推荐、年度奖励”的方式开展。


2019年“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以“新时代、新北京”为主题,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年度主题。征集时间从2019年6月起至2020年3月30日。征集推荐的原创歌词、歌曲体裁形式不限。为鼓励更多音乐人参与其中,本次征集活动将持续设立100万元的金曲奖。此外,“年度推荐歌曲”每首奖金20万元;“年度优秀歌词”每件奖金5000元。


【参 与 方 式】


关注北京音乐广播、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或登录北京时间“歌唱北京”活动官网(http://gechangbj.btime.com/),了解《“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征集办法》《“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参选表》《“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著作权协议及授权书》等相关文件。

●作品邮寄地址:北京市建外大街14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歌唱北京征集组”收,邮政编码:100022,咨询电话:010-85011401(周一至周五9:00-17:00)

●网络提交电子邮箱地址:gechangbj@brtn.cn



新京报记者 杨畅  主办方供图

编辑 吴冬妮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