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6月19日上午10时03分,第五代女导演彭小莲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66岁。1978年,彭小莲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与张艺谋、陈凯歌、李少红同属于第五代导演,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到正在拍戏的导演李少红,提起彭小莲逝世她几度哽咽,“她走了,我真的难过、心碎,实在接受不了,感觉向历史和世界告别的脚步,正真实地在向我们逼近。”


彭小莲。图/视觉中国

 

李少红回忆道,自己和彭小莲在班上走得最近,“包括毕业作业,小莲也一定要跟我在一个组,第一次见曾念平(李少红丈夫)也是跟她一起去的。”当时,李少红和彭小莲一起去还借来的小说《解冻》,遇到了曾念平,“后来我和曾念平就开始约会了,应该可以算是她无心插柳介绍的。”在李少红看来,彭小莲受家庭的影响,是班上女生中最有文人气质的,文学造诣也是女生中最好的。“她心比较高,也比较自信,是我们这拨女导演里能写小说、写电影理论书的。”去年,李少红还在社交平台呼吁大家关注彭小莲新作《请你记住我》,她说里面承载着彭小莲对上海的特殊情感:“除了是对上海城市文化、电影艺术的留恋,也是对胶片电影时代的一个告别。”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