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7日,梁朝伟出生于中国香港。梁朝伟15岁辍学,曾先后当过报童、会计,卖过电器。后在好友介绍下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第11期艺员训练班。结业后成为无线艺员,曾主持《430穿梭机》,参演《香城浪子》、《新扎师兄》、《鹿鼎记》、《侠客行》等多部剧集,成为“无线五虎”之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梁朝伟出演了电影《人民英雄》,并因此获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1989年,他出演谭家明的《杀手蝴蝶梦》,再度荣获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梁朝伟是导演王家卫的“御用男神”,他出演了王家卫的《阿飞正传》、《东邪西毒》、《重庆森林》、《2046》、《春光乍泄》、《花样年华》、《一代宗师》,并凭借其中四部拿到了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此外还有一部众人熟知的电影《无间道》,助他拿到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梁朝伟外形清俊,戏路宽广,无论是严肃文艺还是搞笑喜剧,艺术片或商业武侠片,皆能胜任自如,是香港杰出实力派演员的代表 。他的“眼技”出神入化,擅长在各种角色之间变化,去用眼神传达悲喜哀愁。


在《无间道》第一部里,梁朝伟在电影中扮演的卧底警察,邪恶,正义都是在眼神间转换。当他目睹黄秋生坠楼死去的那一瞬间,没有一句台词,梁朝伟把所有内心的恐怖、悲伤全都凝聚在眼神里。


梁朝伟在电影的世界里释放自我,平时生活里却不喜欢“混圈子”,只想做回自己。面对复杂的人生,天生忧郁内向的梁朝伟始终不需要戴上面具,所有的情绪已通过电影得到宣泄。他曾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说:“空闲的时候我会滑滑雪、打打乒乓球,做一些我自己的事情,总之不想跟电影有任何关系。这也是我脱离角色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