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周慧晓婉 实习生李如湄)杨千嬅 “My Beautiful Live”全新世界巡回演唱会将于本周六登陆北京,这是杨千嬅24年来首次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也是她首次来北京举办个唱。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到杨千嬅,与她一起聊了聊舞台和生活。


“大笑姑婆”杨千嬅说现在就是最好的状态:“以前、现在、过去、将来,我觉得没必要去分。因为你(有)今天都是因为过去,没有过去,何来今天?这种比较没有意义,但现在是我最了解自己的时候。”


 

最开始,杨千嬅因为担心粤语歌不容易被大家听懂,一直在犹豫是否要做世界巡演。后来得益于丈夫丁子高的帮助与建议,她打算把自己的音乐传递到各个地方,“我爱自己的工作,在我还有能力去做的时候,我也很珍惜这个机会。我做这次演唱会的原因也是鼓励大家不要轻易放弃自己想做的东西。就算到了70岁你还是可以有梦想,可以去追求。如果你冲破不了自己心里(的障碍),你一辈子什么都不行。”

 


杨千嬅还表示,My Beautiful Live演唱会是为了告诉大家,正因为有了许多经历、许多不完美,才会让我们学会成长并且充满智慧,而包含了不完美的人生就是美丽的人生。此次巡演从广州作为首站出发,最后再回到中国香港收官。杨千嬅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在内地拥有如此多支持她的歌迷。在此前的演唱会中,无论什么歌,全场大都可以合唱。“没有想过会这样。我出道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网络平台,没有办法直接接收到外地的讯息和音乐。现在网络世界改变了大家,搜一下‘杨千嬅’三个字,所有歌曲就都出来了。看到这么多有共鸣的人我很感动,也想把作品做到最好。”


 

有很多人翻唱过杨千嬅的《可惜我是水瓶座》《勇》《小城大事》《野孩子》等经典歌曲,但是这些歌就像有了标签一样,印上“杨千嬅”三个字,无人可以取代。杨千嬅曾在某次演唱会中崩溃大哭,全场粉丝一起陪着她唱歌,她长鞠躬说了很久的谢谢。在她的演唱会上,哭好像变成了常事,“我是比较感性的人,碰到自己的一些想法、一点对生活的感觉或者是感动,都会用情绪表达。后来我发现一个人可以坦白面对自己的情绪还是挺健康的。”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