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莲洁)7月10日上线最新一期综艺节目《新生日记》中,马剑越的妈妈要求她在孕期把宠物猫送走,提出“孕妇跟猫狗不能相容”的观点,其他嘉宾也认为猫毛会让新生儿过敏。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教学医学院执业兽医 @山山医动物 和免疫学研究者 @famfamfam。两位专业人士认为,“孕妇婴儿跟猫狗不能相容”的观点缺乏科学支持,怀孕和养宠不矛盾。


马剑越在节目上。图片来自网络


@山山医动物 说:“其实很多人对宠物的误解很大,怀孕跟养宠物不矛盾的。”她还举了自己的例子:“我目前是已经怀孕八个月的孕妇,家里有一只猫一只狗,还在上班给宠物看病,每天接触很多背景不同的宠物。”不过,她也指出宠物主人要有“宠物即责任”的常识。“作为主人要定期给宠物做身体检查,按时打疫苗以及体内体外驱虫,有病看病。在这个基础上,再谈怀孕养宠物的问题。猫狗与主人相处,也不只是健康就可以,还要有基本的行为训练。比如,要训练狗狗不扑人,不猛拽绳子,毕竟孕妇和大狗相处时还是要小心注意的。”


@famfamfam表示,与猫相关的哮喘和鼻炎都是过敏症状,但过敏不是猫毛引起的。“人类对猫过敏是由猫的皮屑、唾液或尿液中的对普通人无害的蛋白质引起的。不过猫毛上经常沾有猫唾液中的蛋白质,所以粗略理解为猫毛也是可以的。”


其次,新生儿是否对猫过敏和孕妇是否养猫没有关系,而和家族遗传有一定关系。“美国National Allergy Bureau Asthma Center的观点是,父母一方对猫过敏的话,孩子对猫过敏的风险会显著增加。节目中这种情况,显然是马剑越和丈夫一直跟猫共同生活,他们肯定都不对猫过敏,那么新生儿对猫过敏的可能性就很低了。”


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 佟娜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