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年7月12日,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出生。聂鲁达在拉美文学史上是继现代主义之后崛起的伟大诗人,1971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的成名作《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的歌》,《爱情十四行诗一百首》,都是爱之绝唱,在全世界引起长久的回声。


革命也是他是诗歌创作的重要主题。他将西班牙内战、智利人民的斗争、苏联人民的卫国战争、拉丁美洲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作为题材进行创作,为人民写下大量诗歌。


聂鲁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很有兴趣,他一生中曾经三次造访中国。1928年他在中国见到了茅盾、丁玲、艾青等作家,进行了友好交流。在访问中国时他得知,自己的中文译名中的“聂”字是由三只耳朵(繁体“聂”)组成,于是说:“我有三只耳朵,第三只耳朵专门用来倾听大海的声音。”


聂鲁达喜欢大海,这在1994年电影《邮差》里可见一斑。影片根据聂鲁达的真实经历改编,讲述了聂鲁达用诗句的力量与热情,感染了一位普通的小岛居民,两人之间生发出一段感人的忘年情谊。


在聂鲁达被流放意大利期间,他和妻子在岛上认识了专门为他送稿件和信件的邮递员马里奥(马西莫·特罗西饰)。这位邮递员对诗人极度崇拜,并从他那儿学到一些诗,从而得到了岛上最美丽的姑娘阿特丽契的爱。在诗人离开岛后,邮递员继续支持诗人,在一次集会上他朗读一首颂扬聂鲁达的诗时,意外因此丧命。


这是一个让人悲喜交加的故事。一旦人们学会了欣赏美,生命必将从此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