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迪士尼经典动画片《狮子王》诞生,25年后,观众有幸在大银幕前再一次领略百兽之王辛巴的风采,这一次,不是动画,而是“ 真狮”。很多人都说,动画版《狮子王》是十岁之前必须看的一部电影,它甚至影响了一代人的世界观,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电影包含了对亲情、爱情、友情的理解,也拥有着开创性的视觉奇观和动作场景,它至今都是一部被称为“迪士尼动画巅峰”的电影。


为了致敬经典也超越经典,迪士尼花了大工夫,除了找来堪比格莱美的配音阵容,为了最逼真最贴近经典的场景和特效制作,拍摄团队远赴非洲考察两年,踏遍非洲寻求和动画版原场景吻合的画面,哪怕一个转场也不能含糊,连鸟群飞行过的方向、夕阳的角度都必须一模一样。


导演乔恩·费儒(执导《钢铁侠》从而开启了漫威宇宙篇章)表示:“《狮子王》的故事广受喜爱,迪士尼出品的原版动画电影和百老汇音乐剧都大获成功。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一定要精益求精,千万不能搞砸。我希望在忠于经典的同时用最惊艳的技术为故事注入全新生命力。”


契机

一次非洲旅行促成重启


2016年,乔恩·费儒执导了真人动画电影《奇幻森林》,当时采用了好莱坞的写实动画工艺和尖端的动作捕捉技术以及真人CG技术,深得观众喜爱,全球累计获得9.4亿美元票房,并赢得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这部影片让费儒看到了电影创作的全新可能。



不过,最终促成他执导《狮子王》的契机却是一次非洲之旅。“在和迪士尼洽谈该片合作前,我在非洲进行了一次长达六个月的野外旅行。记得当时有只疣猪一路跟着跑在我们车旁,团里一名旅友唱起了《哈库拉玛塔塔》(动画片《狮子王》插曲,也是动画片《丁满和彭彭》的主题曲)。接着,我们又看到站在岩石上的狮群,大家都说‘快看,这不是《狮子王》吗!’”费儒表示,这个经历让他重新感受到《狮子王》的深入人心,不管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音乐、电视节目、喜剧表演甚至是绘画创作都频频在对《狮子王》致敬。“《狮子王》已经成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我有了强烈的创作冲动,希望用不同的媒介重新讲述这个经典故事,将它继续发扬光大。”


拍摄

史无前例采用VR工具拍摄


此次,费儒将真人电影创作技巧和CG电脑成像技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结合,将《狮子王》老版动画的演绎推向登峰造极的高度。环境设计由游戏引擎完成:一流的VR工具让费儒得以身临其境地行走于虚拟片场进行踩点和镜头调度,宛若置身于非洲大草原,能够与辛巴肩并肩。桀骜不驯的狮子很难配合人拍电影,于是,扮演野兽的演员要在一个大型绿幕摄影棚中,穿上制服模拟野兽动作。




和《奇幻森林》不同的是,《狮子王》中没有一个人类出现,这也增加了影片的拍摄难度,毕竟拍摄空间不能仅限于绿幕技术或者其他实景拍摄,还需要虚拟现实来解决。费儒介绍,为了拍《狮子王》,他们制作了一个多人VR大空间的游戏场景,就像是一个类似于《绝地求生》一样的大型沙盒游戏。制片人凯伦·吉尔克里斯特透露:“费儒想捕捉到那些难以言传的细节,亲自在非洲实地考察能捕捉到许多神奇而不失真实的瞬间。”


采用VR进行执导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电影创作方式,被问到这部影片究竟算真人电影还是动画电影?费儒的答案是:“难以定义,这次我们重新发明了媒介,一切宛若魔法。”



剧情

故事必须还是那个经典的故事


真人版《狮子王》从每一个细节都极致复刻了原版动画,从开头非洲大陆太阳升起,到脚印重叠的瞬间,再到小王子辛巴被举起,连鸟群起飞的方向都和原版动画一模一样,无论色彩的搭配还是长镜头和剪辑的灵活运用,都在观众面前重现了记忆中《狮子王》的场景。



至于剧情还原,费儒强调,故事还是、也必须是那个经典的故事。“我一开始就知道,新片与原版影片一脉相承,这个传承意义极为重大。故事素材有着丰厚的文化传统,人物原型和角色矛盾可以追溯至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甚至更早的文艺作品。背叛、成长、死亡与重生——生命的循环,这是世界各地所有神话传说的基础。”


原版《狮子王》时长只有89分钟,这一版则扩充到118分钟。整整多出半个小时的内容中,真人版《狮子王》为故事注入了全新的维度、情感和现实感。“对于使用原版剧情,我们没有任何意见。但有趣的是,在无形中我们可能做出大量的改变和更新。这其中的尺度很微妙:你绝不想让观众感觉你把个人意志强加在影片之上。我们不希望用力过猛,也不希望割断观众与原版影片间的情怀关联。”



走进非洲


灵感来源

尽量保持自然本色


事实上费儒在与迪士尼会面讨论拍摄《狮子王》之前,曾在非洲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动物观赏之旅,也就是在这次旅行中,他发现这个故事和其中的角色对世界各地观众的深远影响。



《狮子王》的故事表达地就是在非洲,主创团队也想让观众身临其境一般在银幕前感受非洲大草原的宏伟壮观,制片人杰夫里·希尔沃表示,主创们是带着任务前往非洲:“费儒一直认为要保持真实。他希望影片中一切在现实中都能有迹可循。如果我们脱离现实创作,就会让影片变成不真实、无共鸣也缺乏情绪。我们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保持自然本色,例如确切的物种,真实的岩石色泽,日出日落的光辉,夜空以及正确的植物种类。”


探寻搭景

观察电影中每一种动物


2017年初,13名费儒团队中的核心人员踏上了为期两周的肯尼亚探索之旅,去亲自观察《狮子王》影片中重要场景——荣耀大地上的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


由此,主创们观察了原版电影中出现的每一种动物,探访了从北到南的所有区域,辗转了五处住所,动用三架直升机,六辆狩猎越野车,还使用了重量超过2200磅的摄影器材拍摄了超过12.3TB的照片。


动画主管安迪·琼斯拍摄的小狮子视频成为重要参考素材:狮子幼崽走路的方式,不经意间趾高气扬地看着周围的事物,圆滚滚的小肚子,粗壮的四肢,还有身边盘绕的苍蝇。


初次采风

像拼图一样旅行


主创们用尽全力记录每个细节,以帮助他们在电影中呈现一个真实而非完美的世界。制片人杰夫里·希尔沃表示:“我们想要切实地把镜头架设在这片土地上,记录这里的各种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在回到洛杉矶后,捕捉到现实世界中的每个细节。不想仅仅是完成一部完美的数字电影就剥夺了这部经典的生命,我们想要把这种视觉上的不完美——空中的扬尘,刺眼的阳光,所有这一切都在非洲的行程中得以测试,并通过电影数字化制作的方式呈现。”


艺术指导詹姆斯·钦伦则认为,费儒需要呈现非洲原貌,最重要的就是设身处地找到适合故事的那块地方,会像拼图一样,将本次旅途中的见闻一片片拼凑出来。



“狮子王”重要景点


荣耀大地




生生不息的荣耀大地是《狮子王》的重要场景,不论是开头在万兽之中拉菲奇将辛巴高举,还是片尾辛巴和娜娜缓缓地登上荣耀石之巅,拉菲奇再将它们的幼子高举,迎接来自荣耀大地万物的朝拜时,这些似曾相识的一幕让我们顿悟、领略到了生命的生生不息、轮回不止。


●灵感还原地

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一部分,主创们拍摄了标志性的草原、金合欢树以及变幻莫测的天空,拍摄的动物则包括狮子、花豹、猎豹、角马、非洲水牛、斑马和羚羊。



大象墓场



在木法沙看来,大象墓场是充满危险的一个区域,那里充满了阴暗和尸骨,野心勃勃的刀疤串通在大象墓场的鬣狗,设下阴谋企图害死年轻的辛巴,利用侄子的好奇心将辛巴骗往此地,最终木法沙匆匆赶来才救下了辛巴。

●灵感还原地:

本来主创们的选址聚焦于埃塞俄比亚达罗尔的地热地区,但由于该地区会释放毒气,让人难以接近,最后转而前往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公园拍摄这里的地热区域。


角马狂奔




刀疤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将辛巴骗到山谷,并让土狼将角马群赶入谷中,最终让辛巴陷入了危险,并以此引来木法沙,为救辛巴,木法沙危在旦夕,但刀疤拒绝帮助它,反将其害死,葬身于峡谷。

●灵感还原地:

位于纳米比亚的塞斯瑞姆峡谷为这个戏剧性场景提供了完美的素材,狭窄的峡谷超过半英里长并且深达100英尺,辛巴也是在这里练习狮吼。


辛巴逃亡




父亲的去世曾经一度使辛巴迷失方向,被驱逐出境的它和丁满、彭彭过着世外桃源一样的生活。直到娜娜出现,父亲及法师拉菲奇的指点,这个年轻的王子才领悟到了它应有的责任,并回到王国挑战刀疤。


●灵感还原地:

辛巴离开荣耀大地后的栖身之所:位于纳米比亚纳米布沙漠的苏索斯维利和其中独特的沙丘、肯尼亚的图尔卡纳。辛巴与彭彭丁满共同成长之地:肯尼亚山以及其中巨大的植被群提供了云雾森林的景象,这里的湖泊也成为辛巴看到木法沙倒影的场景。娜娜回到辛巴身边的场景:阿伯岱尔瀑布以及肯尼亚最高的卡鲁鲁瀑布。



《狮子王》25年后真身归来

——从1994动画版到2019CG版看迪士尼技术演变


真“狮”版《狮子王》距离1994年动画影片《狮子王》公映到现在,已经过去25年。现在的特效技术已经通过各种真人版将写实动画工艺、动作捕捉技术、真人CG特效完美结合在一起,在惊心动魄的故事中,精准还原动物的神态和情感变化,极力增加“特效大片”的质感。


从2010年将动画片《爱丽丝梦游仙境》翻拍成同名真人电影起,迪士尼开始不断将旗下动画片翻拍成真人电影,虽然票房起伏不定,但从技术探索与专业态度方面而言,迪士尼从动画到真人电影一直未停止技术更新的脚步。可以说,纵观25年的迪士尼作品历程,就是在看好莱坞CG技术的发展史。新京报记者梳理迪士尼经典动画和翻拍真人电影技术升级史,并专访动画业内资深人士聊特效。 


1994年 《狮子王》

该片在当时已经达到二维动画的技术巅峰。



1995年 《玩具总动员》


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完全使用电脑三维动画技术制作的动画长片,当时使用的制作软件都是非常初始的版本,只能在文本编辑器里创建,没有视觉效果的反馈系统,所以一些玩具人物身上的毛发几乎都是简单的绘画贴片。



2010年 《玩具总动员3》


片中玩具宠物们不但脸部表情更加丰富细腻,动画界最难处理的“毛发制作”技术得到了明显提升,除了细致浓密,甚至可以体现出重力、加速度和力量的逼真现实感。



2010年《爱丽丝梦游仙境》


特效团队为影片拍了总共大约2500个视觉特效镜头。电影中几乎所有的环境都是虚幻的,所有演员几乎都是在绿幕前表演。服装、身体比例都是用计算机模拟人像技术制造完成的。



2016年《疯狂动物城》


设计师耗时8个月时间制作兔子和狐狸身上的250万根毛发,并在显微镜下研究各种毛皮,以求64种动物的毛皮都和自然环境中一样。



2016年 《奇幻森林》


影片中除主人公小男孩外,黑豹、棕熊、老虎等动物都是用CG特效配合绿幕做出。制作团队采用顶尖的动作捕捉技术,演员们穿上贴有识别标记的特制服装在几十个镜头前表演,他们的动作、神态被如实记录下来,通过电脑的演变,仿生化作影片中不同的动物。



2018年 《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


片中四个王国中有三个王国是用实景搭建的方式来完成的,画师们为这部电影创建了1000多个特效镜头,包括宫殿、森林、河流,以及大量角色的构建。



2019年CG版《狮子王》


导演乔恩·费儒感叹:“能集结这样的技术梦之队。让如此经典的故事得到新生,是导演的梦想。”迪士尼对于技术的不懈追求,永远值得鼓励。



思索 CG影响动画本质?


CG版《狮子王》导演乔恩·费儒预言:“会有更多电影用CG技术取代真实动物出演,这样既带来了更大的艺术创作空间,也避免了伤害动物和人双方。CG生物会越来越普遍。真人CG电影和动画电影的界线,很快就要消失了。”


对于真人版《狮子王》的特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评论道:“这样的作品已经超出了常规的CG概念,它反映了一种接近于照相写实的制作能力和手段。从制作的角度而言,该作品体现了最新的技术突破。这也让我们思考,过于写真的画面是否还属于动画的绘画性本质。可以说影片的创作者已经不再是做动画片,而是走到了纪录片的范围。所有的呈现,从毛发的细腻,到毛发的运动,从表情的生动到形态的逼真,都达到了真实拍摄的效果。”


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李妍 编辑 许乔洋 黄嘉龄 校对 翟永军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