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畅)据香港媒体报道,《玫瑰玫瑰我爱你》原唱姚莉于7月19日晨离世,享年96岁,其好友邵音音在社交网站发文证实了消息。邵音音透露道:“发高烧,可能年纪大了,有呼吸道感染。她入院后一路都混混沌沌没有睁眼,走了。”



姚莉原名姚秀云,1922年出生,上海人,是上海滩时期知名女歌手之一,与周璇、白虹、白光、龚秋霞、李香兰、吴莺音齐名,并称为1940年代上海歌坛七大歌后。


13岁时,姚莉因歌唱才能被周璇和严华赏识而被介绍加入百代唱片公司,从此开始了演唱生涯。她的代表作《玫瑰玫瑰我爱你》一曲蜚声国际,《恭喜恭喜》更是至今仍在春节期间响彻大街小巷,传唱度极高。


1950年,在与家人去了香港后,姚莉联手哥哥姚敏展开了事业新篇章,成为香港最叱咤风云的一代名伶,邓丽君、徐小凤、潘迪华等都视她为偶像。由姚敏创作的《情人的眼泪》《春风吻上我的脸》《我有一段情》等作品,都经由姚莉唱红。1967年,姚莉在痛失兄长后,毅然退出舞台隐居幕后,做起了唱片制作人。


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