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摇滚莫扎特》的热潮尚未褪去,《罗密欧与朱丽叶》《巴黎圣母院》两台大戏如今巡演正当时,再加上年末即将到来的《摇滚红与黑》,法语音乐剧在这一年越发走入大众的视野,其热情洋溢、极尽奢华的特点也在这些优秀作品中展露无遗。相较之下,7月31日开始在北京上演的法国原版舞台音乐传记《玫瑰人生》则显出独树一帜的别致——简单的舞台布置、四位乐手以及一位歌手,用90分钟的时间,以二十余首法风浓郁的经典香颂,带我们回顾了伊迪斯·琵雅芙(Edith Piaf),这位被法国人民亲切称为“小云雀”的国宝歌手短暂而璀璨的一生。


伊迪斯·琵雅芙。图/视觉中国 


“香颂”是法语“chanson”的音译,其本意为“歌曲”,泛指法语世俗歌曲和情爱流行歌曲,简单地说就是法国旧时的“流行歌曲”,包含独唱、合唱等形式,内容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作为“信达雅”的典范,“香颂”的译名总会让人们联想到甘醇的美酒、古色古香的家具抑或纸页泛黄的书本,这也巧妙契合了香颂旋律悠扬、歌词浪漫的特点。它们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法国当代流行歌曲的曲风流变。众多经典的香颂曲目也在历经了岁月的洗涤后,成了如今酒吧、咖啡厅的风情点缀。这其中包括《秋叶》《在巴黎的天空下》等作品,已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

 

2007年,一部名为《玫瑰人生》的传记电影,让更多人认识了伊迪斯·琵雅芙,这位备受法国人民爱戴的国民级女歌手。巧合的是这部电影的导演奥利维埃·达昂正是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的导演,而饰演琵雅芙的玛丽昂·歌迪亚也凭借本片斩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桂冠。在影片中,琵雅芙充满苦难与不幸的人生篇章被逐一翻开:被母亲遗弃;与父亲流落街头沦为赚钱的工具;相中她的伯乐在她刚刚崭露头角便遇刺身亡,这使她滑入舆论风波;挚爱的心上人不幸死于空难,随后的交通意外、嗜酒不断摧残着她的身体,最终于48岁因肝癌而早逝。或许正是早年颠沛流离的生活,造就了琵雅芙恃才傲物的个性,那份桀骜劲儿也融进了她的歌声之中。


电影《玫瑰人生》中的女主角。

 

这次上演的同名舞台音乐传记首演于2015年,是琵雅芙诞辰百年纪念日的致敬演出。既然是致敬性质的作品,自然少不了对琵雅芙众多金曲的全新演绎。作品选取了两组核心的时间点和场所——1930年年轻的琵雅芙正在卖艺的酒吧,以及1962年暮年琵雅芙登台演出的巴黎奥林匹亚音乐厅,作为上下半场各45分钟表演的核心主题。上半场在选曲上更偏活泼,内容上大多讲述琵雅芙童年的苦难以及彼时巴黎市井的风貌,琵雅芙与同台的乐手也有较多的互动与表演;下半场则荟萃琵雅芙最著名的几首金曲的连续演绎,表现形式也相对简单直接。


整部作品的呈现形式都保持了最纯正的“法式血统”——力求简约而不失情调:四名乐手分别演奏钢琴、低音提琴、打击乐以及香颂常用的手风琴,也间歇会扮演起路人、琵雅芙的朋友与爱人。配合曲目的更迭,舞台后方的投影则用不少老照片,让观众在欣赏优美香颂的同时,也体味那些琵雅芙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音乐剧《玫瑰人生》剧照。主办方供图


饰演琵雅芙的安妮·卡雷尔自首演以来一直出演这一角色,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后,纽约时报对她的演绎给予了极高评价,赞许她“奇迹般地复活了琵雅芙的灵魂”,其力量感十足的嗓音饱含着情感与能量,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徐甡敏1] 演出中也有不少与观众互动的情节,特别是中国观众最为耳熟能详的一曲《玫瑰人生》,全场齐唱的场景着实令人感动。


音乐剧女主角安妮·卡雷尔在演唱中。 主办方供图


略有遗憾之处,可能在于对叙事与剧情的摈弃,让这部《玫瑰人生》看起来不那么像“传记”。与电影版相同的是,它同样以琵雅芙诉说心事的一曲《不,我无怨无悔》作结,不过对那些并不了解琵雅芙的观众,在此刻可能无法更深层次地理解这首歌曲实际上与她乖戾个性、凄惨人生的呼应。不过,我们依然可以将其视作一场水准颇高又极具小资情调的“法国邓丽君”金曲演唱会,在那悠扬的乐曲声中,品味香颂之美与法式的极致浪漫。

 

□崔颢(戏剧工作者)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