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传出消息,香港女演员夏萍在8月5日去世,享年81岁。熟悉香港电影和TVB的人,可能不记得她的名字,但应该记得她的样子。>>>TVB老戏骨夏萍去世终年81岁,曾出演《九品芝麻官》

 

她最具知名的两个角色,一个是在周星驰主演的《九品芝麻官》里饰演周星驰的母亲,时不时就拿出尚方宝剑来。另一个则是在《女人四十》中的霞姐,她身患绝症,但一直照顾着老年痴呆的丈夫。这两个角色,一个痴傻疯癫,一个深情凝重,也是夏萍晚年演艺形象的两类常见角色。她出演的大部分TVB剧集,也都是扮演这样两类婆妈角色。


《九品芝麻官》中的夏萍(中)。

 

夏萍本名卢少萍,这个艺名来自奥黛丽·赫本的港译名柯德莉·夏萍,自然是因为她外形足够靓丽。夏萍出道于粤语长片时代,主演接近百部粤语长片。但是如同早早被淘汰的粤语长片一般,夏萍这个时期主演的大部分电影都难以传世,更鲜有资料可供查阅。好像她这前十几年的演艺生涯,成了一场空梦,既没有成为最出众的女主角,也没有就此隐退,变为传说。


年轻时的夏萍。

 

1970年,夏萍顺应时势进入邵氏电影公司,基本没有演过主角。程刚导演的杨门女将题材电影,是当时女星最为璀璨的电影,其中夏萍饰演三祖母,排在卢燕、凌波、何莉莉等女星之后出场。可见,邵氏一定程度上敬重她前辈的地位,但也因为时代变迁,并不会推她为女一女二重任。


《十四女英豪》剧照。 


进入到TVB时代更是如此,一路伴随TVB成长的阿姐型演员,始终能出演为她们量身定制的剧集,但是作为外来客的夏萍,只能站在边上。但在2005年第九届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夏萍获得了万千光辉演艺大奖,相当于香港电视行业的终身成就奖。这个奖肯定了她在TVB的贡献,就算演了半辈子绿叶,也依然受人尊崇。


夏萍在TVB领奖。图/视觉中国

 

夏萍的丈夫在1991年先离世,从此她一人独居,与子女鲜少联系,2015年发生意外后独自住进老人院。离世时,夏萍的两个干儿子林家栋和张国强都在身旁,并不孤单。夏萍所代表的是众多被称为甘草、绿叶的香港演员,他们不追逐名利,仅仅是在演艺行业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这份工作。

 

□耳朵(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