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火了刺猬乐队,近日石璐和几位乐手拍了一组写真照,又火了一个话题:你接受男朋友和前女友拍裸露写真吗?因为女鼓手石璐和男主唱子健在这组写真里有一些身体裸露比较多又比较亲密的照片,而这两位曾经相恋七年,之后分手,各自成家。


石璐微博上发布的写真。

 

石璐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子健身上有这种少年感,但两人成长步调不一致,分开更好。”如果我们相信她说的是真心话(摇滚乐队的成员说的话一般情况下是主观真实的),她的叙述又比较平和,表明过去的恋情已经画上了句号,不再有恩怨情仇的纠缠。两个人分手已经很长时间,各自找了伴侣,也说明他们早就有了一套合适的办法来面对从情侣退回朋友、乐队队友的关系,并且不妨碍各自建立新的亲密关系。

 

所以,单纯就石璐和子健两个人而言,他们在乐队里是队友、工作伙伴,工作之外是朋友,别无其他。这组照片属于工作范畴,为了宣传而存在。

 

为什么不少网友话题一歪,公事变成了私事,乐手写真照变成了“男朋友与前女友拍裸露照”了呢?目前社会上不少人公事、私事界限并不清楚。一方面,很多单位要想在工作上得到同事的支持、配合,得和同事做朋友。衡量要不要做一件事的标准有时候不是“此事是否我的职责范畴、按照规定应不应该办”,而是“咱们关系好不好”,这是个人的公、私不分。另一方面,随着通讯业发展,有些公司无限度入侵员工的私人生活,下班后依然利用微信、电话发工作指令,同样导致公、私界限不明。工作和生活缺少明确界限,公事和私事扯到一块儿说,在这个大前提下,宣传照朝男朋友与前女友拍照的方向滑过去了。


部分网友观点,还提到了“界限感”。

 

从个人来讲,石璐和子健“分手亦是朋友、工作伙伴”是处理关系比较高的境界,比“分手就是仇人、陌生人”要难很多。“就当他是个老朋友吧,也让我心疼也让我牵挂。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让往事都随风去吧”,《爱的代价》好唱不好做,做不到的人一般无法理解能做到的人是什么状态,会觉得:他(她)是和前任余情未了才会拍亲密照片。

 

产生这种想法与各人心中为亲密关系设定的关键词也有关。网上明星、名人们婚恋关系经常与出轨、小三、前任、助理、同事相连,看多了以后难免有些网友会把工作关系、过往关系与欺骗联系起来,形成条件反射。谢霆锋与张柏芝离婚两年多后才和王菲复合,还有人认为这是背叛呢——分手就各走各路了,哪来那么多情感十字架非要放在当事人身上一辈子背着?

 

□翠红(专栏作家)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