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日本特摄剧的粉丝应该会对周杰伦新歌MV的男主很熟悉,出生于1993年的渡边圭祐是日本三大特摄剧系列之假面骑士第35部作品《假面骑士时王》的主演之一,他在剧中饰演的是假面骑士沃兹。所以有粉丝说:有些人,表面身份是周杰伦MV的男主,背地里却是个除暴安良的假面骑士……


周杰伦新歌MV男主角。

 

特摄剧是日本特有的一种影视剧形式,指的是运用特殊拍摄手法拍摄的影视剧。对于观众来说,比较常见的就是演员套着角色外衣在用模型搭建的场景里演戏。

 

作为曾经的日本“国策电影”,特摄片长期以来广受日本观众的喜爱,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并且在几十年的发展里出了三个最有名的系列:哥斯拉、奥特曼、假面骑士,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日本三大特摄剧。哥斯拉和奥特曼不用提,这两个系列可以说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特摄作品了,但是假面骑士却一直名声不显,在国内热度不高,最近一次大规模传播还是因为国内某视频网站一口气买了五部“假面骑士”系列。

 

作为目前日本连载时间最长的特摄剧系列,假面骑士系列并不是一部完全面向青少年的特摄剧,实际上假面骑士里的骑士们的原型大量取材于昆虫这种让孩子们害怕的东西,而且致力于打造悲剧英雄,比如《假面骑士V3》,主角第一集上来就被灭门,接受身体改造是为了复仇。


“假面骑士”系列中的渡边圭祐。

 

这也给假面骑士系列打上了深深的成人烙印。假面骑士的原作者,传奇漫画家石森章太郎非常擅长创作一些内容深刻且风格阴郁的作品,在创作第一版假面骑士时,甚至想用骷髅人做主角,虽然最后被东映否决,但是这也给整个假面骑士系列定下了一个基本的基调:黑暗、暴力、紧张、对权力者复仇、敌我同源等。比如渡边圭祐饰演的沃兹就分为白沃兹和黑沃兹。

 

目前假面骑士系列总共推出了36部作品,以《假面骑士空我》为分界线,前15部被称为“昭和骑士”,带有极强的石森章太郎印记,所有骑士也都是取材于昆虫。第16部-第35部被称为“平成骑士”,是在石森章太郎去世后创作的,骑士形象也更加多元,第36部《假面骑士Zero-One》为令和骑士,今年9月1日开播,目前仍在连载中。

 

这样一个经久不衰的系列自然培养了大量出色的演员,比如这次出演周杰伦MV的渡边圭祐,他是最后一代平成骑士,自己所在的事务所是日本老牌事务所Amuse,同事务所的前辈们不仅有三浦春马和野村周平这样的知名演员,也有福山雅治和桑田佳佑这样的巨星。

 

不过由于出道比较晚,渡边圭祐只出演过《假面骑士时王》和其剧场版,以及《假面骑士平成世代FOREVER》,拍过一套写真集,上过几次综艺节目,作品不多,但是考虑到事务所的资源可以说是非常有潜力了。

 

实际上各大事务所和男演员对于假面骑士男演员的竞争非常激烈,因为出演假面骑士这样一个收视稳定、档期稳定、观众稳定、作品质量稳定、对演技需求不算苛刻的作品简直可以算是新人男演员的完美开局了。而从假面骑士走出来的演员们自然也不负众望,自此一炮而红,走上巅峰。


小田切让饰演的第一代平成骑士。 


所有假面骑士里发展最好的,最出名的是第一代平成骑士,饰演男一号五代雄介的小田切让(没想到吧,他居然是假面骑士)。刚刚参演完娄烨导演《兰心大剧院》的小田切让可以说是能够在日本演艺史上留名的男演员,获奖无数、演技精湛,时常出现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而且非常巧合的是,这次出演周杰伦新歌MV的女主角三吉彩花,在2010年的时候曾与小田切让共同出演电视剧《热海的搜查官》。

 

另外,在《银魂》里饰演新八、《3年A班》里饰演绑架学生的老师、《校阅女孩河野悦子》里与石原里美演对手戏的菅田将晖,现在是日本演艺圈里炙手可热的男演员,他出道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假面骑士W》,是第11代平成骑士(没想到吧,他也是假面骑士)。


《假面骑士W》中即将变身的菅田将晖。 


在《假面骑士W》里和菅田将晖一起出演的,还有现在同样很火的桐山涟。桐山涟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能够除暴安良的假面骑士,所以当时他通过甄选参演《假面骑士W》后现场飙泪,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系列第28部《假面骑士Fourze》则是让福士苍汰一炮而红。如果你在日本街头问问20-30岁的女性最喜欢的男演员,前三名里一定有福士苍汰。出生于1993年的他已经主演了多部黄金档电视剧,比如今年7月的《天国餐馆》和10月将要开播的《四分钟的金盏菊》。而《假面骑士Fourze》里还有个吉沢亮也和福士苍汰一起走红,今年刚刚在电影《王者天下》里出演了秦始皇嬴政。

 

更早一点的,系列第23部作品《假面骑士电王》,男主是佐藤健,前文提到的日本20-30岁女性最喜欢的男演员里,前三名里不仅会有福士苍汰,还会有佐藤健。

 

是不是完全没想到,这些大家非常熟悉的日本男演员,都是除暴安良的假面骑士!

 

□袁蕾(评论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