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彩色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修复版日前在中国电影资料馆重新上映,这是该片自1951年公映后,以恢复鲜艳色彩的形式再度与观众见面。

《解放了的中国》记录了新中国诞生时很多珍贵的镜头,堪称国宝级的珍贵历史档案。据了解,该片是在1949年9月到1950年期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前苏联拍摄团队联合拍摄完成的,是新中国第一批彩色纪录片。由于我国电影档案保存体系是上世纪70年代才逐步建立的,早年影片胶片齿孔收缩,彩色褪色十分严重,原版影片已经无法安全播放。为此,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修复团队历时十个月,通过物理修复、数字化扫描以及后期调色的方式,将恢复鲜艳色彩的影片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工程师焦翔:因为它本身是一部彩色影片,但是拿到手的时候,我们一看它的颜色褪得很严重了,我们修复将近用了多一半的时间是在做色彩还原。我们还是想尽可能把它恢复成当时那种原貌,恢复它的原汁原味。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片子它有开国大典的镜头,包括我们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镜头),我们觉得能让我们的观众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看到我们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时候所有的那些彩色的影像,我们都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