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游记》编剧之一邹忆青10月9日因病去世,京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得知消息后,非常悲痛。同时,也感激她对京剧艺术做出的巨大贡献。


邹忆青生前接受采访。图片来自网络


在刘长瑜的印象中,邹忆青的文字非常的漂亮,她的文学底蕴十分深厚。虽然她不是唱戏出身的演员,但来到中国国家京剧院后,通过认真学习,文笔变得特别有风采。邹忆青创作的剧本里面的词都是既华美又深刻,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大才女。


京剧《春草闯堂》是刘长瑜与邹忆青合作最早的剧目。1963年,剧作家范钧宏携邹忆青对莆仙戏剧本《春草闯堂》一剧进行移植改编,立足主演、因人设戏。刘长瑜表示,一个演员一生能遇到这样一个适合自己的剧本何其幸也。不过首演不久,在全国大兴现代戏的潮流中,《春草闯堂》暂时搁浅,刘长瑜也投入《红灯记》的排练,直至1979年重新复排,“小精灵”一般的春草也成为京剧舞台的经典形象。


1995年,担任中国国家京剧院青年团名誉团长的刘长瑜与邹忆青、戴英禄合作了根据《八女投江》改编的新戏《北国红菇娘》,这部作品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在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时,刘长瑜再度与邹忆青、戴英禄合作新编京剧《玉树后庭花》。这部作品后来被改编为电视剧《乐昌公主》,也是由邹忆青任编剧。刘长瑜表示,“在改编过程中,邹忆青全身心投入,我们搞调研,住在同一个宿舍,在我的心目当中,那段经历令我非常难忘。”


刘长瑜表示,自己始终怀着一种感恩与悲痛的心情怀念邹忆青,她的离去是京剧很大的一个损失,我们将永远怀念她。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佟娜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