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10月10日,任何一个北京普通百姓都可以到故宫里来悠闲地散步了,皇帝生活的神秘感正在渐渐消失,每个人都可以像走在一个小镇上一样走在故宫宽大的庭院里,想象皇帝及他的家族成员们是怎样在这里统治着一个帝国的。


1924年5月,京畿警备总司令兼北京中政督办鹿钟麟向清室宣布,并限令溥仪当日出宫。随后成立了清室善后委员会,李煜瀛为委员长,负责清查故宫各种物品,登记造册并加以整理,筹备故宫博物院。


10月10日,北京故宫博物院在乾清宫前举行隆重的开院典礼。市民自发来参观者达5万余人。典礼由庄蕴宽主持,善后会委员长李煜瀛向大会做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筹备建立情况报告。清室善后委员会通报故宫博物院成立情况,并向在场的人们说,从今日起,这个地方属于每一个国民了。


故宫与影视

第一部在故宫实景拍摄的,是《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一代妖后》三部曲系列。


故宫实景拍摄最广为人知的是《末代皇帝》,影片细节考究,情节曲折,幕后花絮更是非常值得一看。


此外,《康熙王朝》《流转的王妃》《宰相刘罗锅》《小龙人》等许多经典的影视剧都曾在故宫取景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