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10月10日,由北京身身不息文化交流中心、77文创主办,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共同呈现,银杏基金会共创支持,超模、星星兔子与爱创办人陈碧舸女士担任形象大使,国内首个以“包容性艺术”(Inclusive Arts)为主旨的星空艺术节举行发布会,宣布艺术节将于2019年10月13日-20日在北京77剧场、77文创北极阁举行。

 

“包容性艺术”是近十年全球新兴领域,该艺术门类是邀请残障与非残障艺术家联合,将少数群体与普遍群体合作进行交流、创作与表达。基于此原则,此次2019年首届星空艺术节就以无障碍艺术(Disability Arts)为策展主题,包含中英无障碍艺术论坛、残障艺术家为主导演出、共生融合系列工作坊、精神智力障碍成员原生画作展览四大部分。


原生画展 WABC十幅画作之一——捷麟《夏之热烈》。主办方供图

 

无障碍艺术(Disability Arts)是“包容性艺术”的一个主要领域。在主旨论坛板块,身身不息将携手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 “中英无障碍艺术论坛”,通过分享中英在无障碍艺术领域的优秀实践,提升公众及专业人士对无障碍艺术发展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为中英两国在无障碍艺术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创造机会。

 

在残障艺术家为主导的演出板块,来自美国的知名轮椅舞团 Dancing Wheels将呈现多部作品选粹,该舞团被公认为是全美最早专注于融合性身体艺术、连接优秀的残疾舞者及非残障舞者的专业舞蹈机构,此次舞团将呈现五个作品及片段,由多位知名现代舞编导编创,集合成一出富有生命向上能量的轮椅之舞。


Dancing Wheels作品剧照。主办方供图


同时,由北京病痛挑战基金出品的戏剧演出《罕见的拥抱》也将登台,该演出的演员全部由罕见病病友和家属组成,该戏曾于2019年2月27日国际罕见病日演出,反响热烈,此次也是《罕见的拥抱》在北京正式受邀艺术节演出。


《罕见的拥抱》剧照。主办方供图

 

此外,星空艺术节还将为精神智力障碍群体及罕见病群体提供舞蹈与接触即兴、整合艺术疗愈工作坊,在艺术节期间也将展出“我心中住着一个‘小朋友’”——精神智力障碍学员原生画作展,这些原生艺术画作展示精神智力障碍特殊群体在视觉艺术的创作,让公众在了解原生艺术的同时对特殊人群的艺术创造与价值有更深认识。星空艺术节希望以艺术节的平台向中国观众传达全球“包容性艺术”的发展图景,推动“包容”社会环境、艺术环境,及为残障群体、少数群体的艺术表达,提供平等的发展机会与展示平台。


 整合艺术疗愈工作坊现场。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