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据外媒消息,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团长、首席演员、世界顶级芭蕾舞大师艾丽西亚·阿隆索于10月17日在哈瓦那因病逝世,享年99岁。

 

艾丽西亚·阿隆索1921年12月21日生于哈瓦那,古巴首席女芭蕾明星和编导,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芭蕾大师。她11岁进入哈瓦那音乐艺术学院开始学习专业芭蕾舞,19岁患上眼疾几乎失明,却凭着惊人的毅力重回舞台;她于1948年创办了自己的芭蕾舞团——艾丽西亚·阿隆索芭蕾舞团,即当今的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这是古巴历史上第一个专业芭蕾舞团,也是如今世界最具声望的舞蹈团体之一。


艾丽西亚·阿隆索。图/视觉中国 


她在半盲的状态下在舞台上跳了60多年,并一手创办古巴国家芭蕾舞团,2014年时她仍以高龄掌管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蔗糖、雪茄、阿隆索”,阿隆索这个名字早已超越了芭蕾,成为古巴的三大标志之一。 

 

艾丽西亚·阿隆索将一生献给芭蕾事业,开创出一套独特的芭蕾训练方法,使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继承拥有几百年历史的芭蕾艺术精髓的同时,融入了古巴独有的民族文化特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阿隆索生前四次访华,还专门为致敬中国文化进行过编舞创作。阿隆索与中国的缘分始于1961年。当年1月25日古巴国家芭蕾舞团首次访华,受到周恩来等领导人接见,他们观看了北京舞蹈学校(现北京舞蹈学院)学员的表演并亲自进行指导。1964年,阿隆索再次来华,获毛泽东接见。

 

2002年,阿隆索第三次率团访问中国,距离她前一次访华已将近40年,中国的巨变使她感受到巨大的心理冲击。回国后,阿隆索在中国民乐和京剧的基础上创作了《舞者》,灵感源自中国作曲家彭修文改编的民乐《彩云追月》和《花好月圆》。十分钟的舞蹈里,演员一边用精湛复杂的步法“炫技”,一边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和表情表现情窦初开的故事。2004年1月,正值春节,阿隆索第四次访华,也是她最后一次访华。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