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近日,詹姆斯·卡梅隆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看过李安的《双子杀手》以及对高帧率的看法。卡梅隆表示自己还没看过高帧版的《双子杀手》,但他感觉高帧率更像是一种在特定情况下使用的工具,而非适用于整部电影。他还透露《阿凡达》续集也不会以高帧版发行。

 

“因为我在新西兰拍片,我还没有看《双子杀手》的成片,但我看过一些片段,并且有兴趣去看这部电影。我对高帧率技术有自己的看法,它可以在特定情况下解决3D相关的特定问题。当你快速拍某些画面平移或横向移动的镜头产生了震动,在看3D时会分散注意力。对我来说,高帧拍摄只是针对这类镜头的解决方案,我不认为高帧率称得上一种格式,这仅代表我个人观点。我知道李安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不认为高帧率会成为下一个70毫米(宽银幕电影的一种)或者下一个大事件。我觉得这是个用于解决3D投影中的问题的工具。我会在《阿凡达》系列中尽可能少地去使用它,但不会以高帧版上映。”


《阿凡达》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尽管卡梅隆确实拥护高帧率的某些优点,但他也认为该格式并不适用于每种情况。他认为当你试图让假的东西看起来真实时,高帧率给观众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感受,实际上是适得其反的。“对我来说,类似两个人在厨房里聊天这种越平凡的主体,它出来的效果越差,因为你觉得自己就像在厨房的布景里,和化了妆的演员们在一起,这就是它的真实感。但当你有非凡的主题被真实拍摄,甚至是通过CG特效拍摄时,那种超现实感会更让人喜爱。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根魔杖,你会在某些时候挥动并在需要时使用。这是一个创作工具。”

 

《阿凡达2》定于2021年12月17日在北美公映。


新京报编辑 徐美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