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电影电视剧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影视剧吸烟镜头的审查,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最大程度地降低影视明星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影视剧,不得纳入各种评优活动。


近几年,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曾多次对热播的影视进行吸烟镜头的统计。


其中,2018年热门电影《我不是药神》出现烟草镜头时间最长,影片时长116分钟,出现烟草镜头的总时长达1010秒(16.8分钟),占影片总时间的14.5%,占26部有烟草镜头总时长的34.9%,最长一次112秒。




影片《邪不压正》时长137分钟,发现烟草镜头个数最多,共发现有56个,占26部有烟草镜头总个数的17.5%,平均每2.4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



控烟协会的“脏烟灰缸奖”中,姜文导演曾多次上榜,此前他的《一步之遥》《让子弹飞》都被点名。


2014年的《一步之遥》总片长共140分钟,其中烟草镜头总时间为557秒,占影片总时间的6.6%;共出现烟草镜头45个,平均每3.1分钟出现1个烟草镜头。


《让子弹飞》片长132分钟,共有80个烟草镜头,平均每1.65分钟出现1个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总时长为2.62分钟。


此外冯小刚导演也是控烟协会监控下的常客,他主演的《老炮儿》在2015年被点名批评,据称138分钟的影片中点烟、吸烟、递烟的涉烟镜头,在28个场景的102个镜头中出现,平均每1分多钟出现一次。



2016年冯导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总时长为138分钟。电影片中,烟草镜头总时长为287秒,占影片总时长的3.5%;出现烟草镜头数量为16个,平均每8.6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最长一次70秒。



电影史上很多影片中都存在吸烟镜头,有些已经是长留记忆的经典画面,比如《英雄本色》中的周润发,《花样年华》中的梁朝伟,《功夫》中元秋饰演的包租婆。甚至还有像《志明与春娇》这类爱情电影,吸烟是所有情节的起点。


《英雄本色》


《花样年华》


《功夫》


《志明与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