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数年的苹果TV+终于在这个秋天揭开面纱,首批四部原创剧集《早间新闻》《狄金森》《为了全人类》《看见》全部获得了第二季的预订。这其中《看见》因为有“马王”杰森·莫玛的参演而受到最多关注,然而剧集上线了前三集后评价呈现出两极分化。

 

以普通观众打分作为基准的IMDb和豆瓣上,该剧得分在7.8分、7.6分徘徊;但在收集媒体影评人评论的烂番茄和Metacritic网站上,《看见》只有41%的新鲜度和37分,统统不及格。

 

即使同在烂番茄上,媒体评价和观众评价也出现了极大分歧,观众给出的新鲜度是82%,远超媒体评分。

 

同一部剧大家的看法如此大相径庭,这种情况在另外三部苹果剧身上可没有发生。那么《看见》到底是部怎样的剧,会让大家产生如此大的分歧呢?


 杰森·莫玛主演的《看见》。图片来自网络

 

1、这个设定有点酷

 

对于人类未来的黑暗想象一直都是各种科幻作品的一个永恒主题。《风之谷》里核大战将地球变成废墟世界;《终结者》里机器人取代人类成为世界主宰;《星际穿越》里地球环境恶化不再适合居住,人类只能移民外星;《银翼杀手》里未来世界环境污染严重,人们成天生活在阴云密布的天空之下;《未来水世界》里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世界变成汪洋……

 

《看见》设想了另一种未来:病毒肆虐导致大批人类死亡,地球人口锐减到两百万,幸存下来的人们患上了“失明”的后遗症,人类文明慢慢退化回了石器时代。

 

几个世纪以后,人类后代已经把“眼瞎”当成是正常状态,而“看见”则被当作一种异端邪说,“光明”也成为不好的东西。所有声称他们可以“看见”的人都会被当成巫师烧死。

 

但仅仅是“失明”还不足以让人觉得《看见》的设定“有点酷”,这部剧比较新鲜的一点是它里面的上古文明遗迹都是我们现在司空见惯的现代科技文明:废弃的大桥似巨大的罗德岛雕塑矗立在河谷上空,用钢筋混凝土筑造蓄水发电的大坝成为了女王的皇宫,摩天轮、过山车这些最普通不过的东西也被人们当成古代奇迹……

 

《魔戒》开场那句话怎么说的?

 

——“历史成为传说,传说成为神话”。

 

《看见》让观众换了一种角度来审视人类所取得的科技与文明成就。这一次,我们不用仰视神灵,我们自己就是“神灵”,轮到我们来俯视别人了。

 

你能够接受这样的设定,那么《看见》怎么演你都能够投入其中;反之,你就会觉得很可笑,而且剧中的人演得越认真,你就越觉得可笑。

 

2、“马王”的戏份有点少

 

《看见》前三集是一次性放出的,大部分影评人的评论也都是针对前三集,但该剧第一季共有8集(后面每周一集),所以目前的评论都只能作参考,并非对整剧的盖棺论定。

 

从前三集感觉,“马王”的戏份不算多,他在剧中扮演一个村庄的首领“巴巴沃斯”(这个念着有点好笑的名字是影评人不喜欢该剧的又一个理由),他是个“接盘侠”。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老婆生的一对双胞胎不是他的孩子,是和另一个男人“杰拉玛瑞”(Jerlamarel)结合的产物。

 

这个“杰拉玛瑞”不是普通人,他是天生具有视力的“异端”,女王派人四处追杀他,对于这对新出生的双胞胎也要斩草除根。本剧的故事主线就是巴巴沃斯带领着他的家眷躲避女王追杀,“马王”虽然咖位最大,但戏份并不比双胞胎、他妻子、阿尔弗雷·伍达德(Alfre Woodard)扮演的黑人女巫更多。论出彩,也不及扮演女王的西尔维亚·霍克斯(Sylvia Hoeks)。

 

但前三集有两场精彩的动作戏,“马王”展现出了他的男主霸气(他的戏份基本都是动作戏)。一场就是本剧开头森林里的大战,在这场戏里,“马王”率领村里的战士在密林中阻击追杀异端的“猎巫者”,他们拉倒了圆石头垒砌的城墙,石头顺着山坡滚了下去,砸死了对方不少人。


“马王”前三集动作戏比较出彩。图片来自网络

 

这场战斗是实景拍摄的,演员与替身演员人数众多,山坡下有120人、上面有65人。一般的电影这样的一场大战要花两周完成,但《看见》只有四天时间,中间还要克服天气、雨水、泥巴……困难可想而知。

 

另一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动作戏是第三集里的,马王为了救回被人贩子绑走的儿子,单刀赴会,仅凭听觉和触觉就把人贩子杀个精光。这场戏的血腥程度让人仿佛在看《权力的游戏》,看来苹果的剧集尺度也是挺大的。

 

3、制作认真、细节好评

 

观看《看见》的过程中可以感觉到制作者的用心,这不是一部粗制滥造的剧,无论摄影、特效还是片头,都体现出了精良的质感。


《看见》的预算主要花在了实地取景和特效上。

 

《看见》首季一共八集,只有第六集大量用了绿幕,其他七集都是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外景地拍摄,女王的水坝宫殿则是在温哥华岛的一个废弃造纸厂里搭建的。


用得最多的特效是给演员的眼睛“化妆”——观众在剧中看到的每个人白内障一样的角膜,实际上是电脑后期加上去的。


当然,有些演员真的是弱视或盲人,他们多出现在女王的宫廷里,剧组打算在第二季寻找更多合适的盲人演员加入这部剧。

 

剧组的认真态度还体现在了请顾问这件事上。早在剧本创意阶段,他们就邀请了盲人顾问、野外生存专家、进化生物学家组成一个班子,大家在一块儿头脑风暴:想象在一个人类集体失明、文明消失的世界,哪些东西能存续,人们如何生存、组织、认路、建造、捕猎、打仗等。

 

在此基础上,他们发展出许多细节,如“结绳记事”、“女王的铃铛和唱片机”、“自慰高潮式祈祷”……这些细节丰富了故事的血肉,让这个架空的世界体系更为可信。

 

不过有些细节创作者还是没有考虑周全,出现了令人费解的地方。比如,女王宫廷里点了许多火把——既然大家都看不见,那要光做什么?这岂不是“瞎子点灯白费蜡”?我们只能试着为其找个理由——这些火把可能不是为了照明,而是为了取暖吧。

 

4、从观看乐趣说,《看见》挺好看的

 

说了这么多,《看见》到底是好是坏呢?一部作品不应该被轻易拔高成“神作”,也不应该被轻易打入“烂片烂剧”的行列——更何况是一部态度认真、制作精良的剧。

 

从观看乐趣角度来说,《看见》挺好看的。故事节奏不紧不慢、张弛有度,观众不累也不会闷。演员表演严肃且投入,西尔维亚·霍克斯饰演的“女王”尤其值得表扬,她曾演过《银翼杀手2049》里的反派,这次为演“女王”她主动剃了光头,成就了这个扭曲疯狂的角色。


 西尔维亚·霍克斯饰演的“女王”。图片来自网络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苹果这几部剧都有其各自的目标观众。如果你能接受《看见》的世界设定,同时又是《疯狂的麦克斯》这类作品的粉丝,那么你可能就是这部剧的目标观众了。

 

题外话


包括《看见》在内的苹果TV+自制剧都提供多种配音、字幕选择,而为了方便盲人观众,还有专门的口述影像音轨。但我们本土的流媒体服务商对于引进的电影电视,多是只有字幕,没有配音和方便盲人的口述影像。


中国观众喜欢看字幕听原音可以理解,但也应该考虑到不爱看或不方便看字幕片的老人、小孩和残障人士,为他们提供多一种选择。在这方面国内服务商的确应多学学网飞和苹果。


撰文/nemo

新京报编辑 佟娜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