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根据作家、《财政文学》主编宁新路长篇散文《来去无尘》改编的同名话剧,将于11月28日—30日在北京财政部礼堂首演。11月12日下午,话剧《来去无尘》在财政部礼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众主创首次集体亮相。

 

《来去无尘》原著作者宁新路。王晓溪 摄


《来去无尘》以全新的视角讲述了一代财政部长吴波的感人故事。吴波投奔延安参加革命时曾立下“一生无产”和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夙愿,历经多次磨难,初心不改,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他留下遗嘱说,“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我去世后把财政部分配给我的两套单元住房交还财政部。”吴波没有大额存款,多半薪水帮助了别人,一辈子留给儿孙的只有三万块积蓄。吴波作为一代财政部长所留下的光辉事迹,也成为了后人学习的楷模。宁新路以原著《来去无尘》所撰写的《一位财政部长的两份遗嘱》,在2015年2月于《光明日报》发表后引发全社会开展学习吴波同志的活动。话剧《来去无尘》则以五个侧面,对吴波一生追求做了生动的描述。


 《来去无尘》导演柳玉林。王晓溪 摄


话剧《来去无尘》两年前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发起了剧本研讨,尔后云集了国内众多优秀的剧作人员和全国各地的话剧演员参与主创。山东省话剧院原院长、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柳玉林受特邀担任本剧导演,两次荣获“田汉戏剧奖一等奖”的编剧李书圣执笔担任剧本改编,由国家一级话剧演员颜勤饰演吴波部长,文化部首届文华奖表演奖的获得者、京剧跨界表演艺术家郑子茹饰演部长夫人邸力,并担任本剧的艺术总监。


《来去无尘》男女主演颜勤(左)与郑子茹(右)。王晓溪 摄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