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盗墓大案和中年男子心境的《长安道》乍看上去,内容和主题都十分丰富,既有十分曲折的剧情,又有复杂的人物关系,还有深刻的内心挣扎,感觉上很像是一盘好菜,演员的搭配也不错,范伟、陈数、焦俊艳,都是有质感的演员。但可惜的是,整部电影的节奏堪比电视剧,大案吸引人的紧张程度还不如《破冰行动》,故事讲得凌乱,人物命运基本上从开始就能知道结局,导演想说一件很大的事,但观众始终很难进入到这个事件中去,整体弥漫着一股野心过大实力不足的味道。


《长安道》剧照。


其实《长安道》如果能做好一件事的话,就已经足够,要么拍出一个非常紧张有悬念的盗墓故事,要么说好范伟扮演的万正纲和焦俊艳扮演的女儿赵红雨之间的父女关系,或者只是将万正纲这个将自己的形象看得最重要的中年男人讲得淋漓尽致也可以,但可惜,哪个都讲得不太彻底明白。


导演采用了一种自己认为很高级的半倒叙方式来讲故事,先给你看一些后面的剧情,再回过头来讲怎么发生,一小段一小段地错开,不会看不懂,但也并没有提升故事的精彩级别。糟糕的节奏依然掌握着这个故事,错开式的剪辑方式只满足了导演自己炫技或者藏拙的需要,并没有使故事更好看。讲述案件的电影如果节奏糟糕,那真是一场悲剧。


万正纲和妻子林白玉(陈数饰)。


万正纲这个人物身上确实凝结了很多问题,他对赵红雨那种看似真诚的弥补,和林白玉之间中年夫妻利益捆绑的互相妥协,对自己的公众形象无比在意,对所做的学问仿佛拥有真正的热爱,观众几乎很容易同情他。美貌的妻子明显和别人有一腿,女儿对他宛如仇人,而他还要为自己的历史节目操碎了心,这个万正纲多像当下那些吃力不讨好一不小心就被说油腻的中年男人。


范伟的演出也基本上做到了在可笑和可悲之间游移,可以说演员的确是这部电影最能带来好感的部分。但是万正纲露出他的自私本性时,宁愿牺牲女儿也不想放弃自己的公众形象时,作为观众我几乎无动于衷。包括盗墓的背后策划是万正纲本人,导演郑重其事地揭开这个悬念,但是观众早就知道肯定是他在背后搞鬼,所以对他就是那个最坏的人没有一点惊喜的感觉,不是他难道还能是林白玉?悬念在这个故事中早就被破坏得一干二净,人物的本性最终暴露的时候,无法让人感到惊讶或者被触动。


万正纲的女儿赵红雨。


被骗的仿佛只有万正纲的女儿赵红雨,从一开始一心找万正纲的犯罪证据,到逐渐相信他和盗墓案没有关系,到最后发现爸爸始终都是那个小时候就为了利益抛弃她们母女的人,从来都没有变过。唯一让人觉得同情的就是赵红雨这个角色,但也仅仅局限于同情而已,她并不是故事的核心。


归根结底《长安道》的盗墓故事没有讲好,故事和人物内心之间的比例失去了平衡,故事没有吸引力,人物的内心声音再丰富也精彩不起来,可惜了这一盘好菜。


□表江(影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