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11月24日,阔别3年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将在其音乐总监安德鲁·曼兹的率领下重访国家大剧院,亮相“醇·萃古典”系列演出,携手单簧管“明星”马丁·弗洛斯特演绎贝多芬与莫扎特的旷世名作。


北德广播爱乐乐团。主办方供图

 

本场音乐会上,瑞典单簧管演奏家马丁·弗洛斯特将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与安德鲁·曼兹执棒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合作呈现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马丁·弗洛斯特是当代单簧管演奏家中极具特色的一位,他以勇于打破古典音乐刻板印象而著称。在表演中,马丁经常融入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元素,例如他可以穿着溜冰鞋滑出八字形的同时优雅地演奏《圣母颂》,也可以在安德斯·希尔伯格的单簧管协奏曲《孔雀传奇》中头戴孔雀面罩一边吹奏一边随节奏舞动,正因如此,他也被称为“会跳舞的单簧管”。  


瑞典单簧管演奏家马丁·弗洛斯特。主办方供图

 

有着近70年历史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是德国“广播交响乐团体系”中的代表乐团之一,也是汉诺威市的“音乐大使”,在现任音乐总监安德鲁·曼兹的带领下,他们既保持了古乐演奏的传统,也对新颖音色有着独到的诠释。3年前,安德鲁·曼兹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以贝多芬《科里奥兰序曲》及《第三交响曲“英雄”》展示了他们“原汁原味”的本真德奥音乐风格。

 

本场音乐会开场将奏响《费德里奥》序曲,《费德里奥》这部贝多芬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体现了他对社会现实和伦理题材的巨大热情,其序曲紧扣全剧主题,突出表现了女主人公莱奥诺拉的英雄性格,歌颂了她对爱情的忠贞和不屈精神。而压轴曲目“命运”则是贝多芬的“音乐名片”,贝多芬通过这部作品所传递的价值观是永恒的,而音乐家们的演绎与诠释则是对“乐圣”精神最好的致敬。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吴龙珍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