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全都翻唱过。


潘越云,绝对是华语乐坛的经典女声。今天,是她62岁的生日。


滚石唱片的第一张专辑就有她的声音。这张《三人展》是吴楚楚、潘越云和李丽芬三人合辑,作为试水之作。后来也成为台湾“现代民歌运动”中非常著名的三人合辑之一。这张滚石开山之作,也打开了潘越云的歌唱道路。


1982年发行的《天天天蓝》专辑,在当时创造了十几万张的惊人销量,奠定了她在歌坛的地位。同名主打歌《天天天蓝》被很多歌手翻唱过,包括毛阿敏、孟庭苇张惠妹。“天天天蓝,教我不想他也难,不知情的孩子,他还要问我,你的眼睛为什么出汗”,这首歌也成了民歌后期的隽永之作。


专辑中另一首歌《守着阳光守着你》也被黄磊翻唱过,并收录在他的专辑《我想我是海》。


1983年,潘越云发表了第三张个人专辑《胭脂北投》,其中就收录了罗大佑创作的《野百合也有春天》,这首歌的首唱是潘越云,后来罗大佑也唱过一版。这首歌恐怕也是潘越云被翻唱最多的一首了吧:殷正洋、孟庭苇、成方圆、赵咏华、张蔷、毛阿敏、阿桑、永邦、林志炫、田馥甄……


另一首潘越云常被翻唱的歌是她1989年发行的专辑《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同名主打歌。翻唱者包括:高胜美、叶倩文、张蔷……


2018年,好妹妹发行了一张《追梦人》,收录了十位华语女歌手的代表作,其中就包括潘越云的《几度夕阳红》。


罗大佑曾这样评价潘越云的声音:她的嗓音有可认同性。在可认同的声音中,又有她的特殊性:第一,她的音域最平均,在其他女歌手中,齐豫、苏芮、郑怡的音域都偏高,而蔡琴又偏低;因为潘越云的音域平均,她表现的可能幅面也最大。第二,潘越云声音本身张力不高,但传达出来的情绪张力极高。


新京报编辑 何建为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