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妍)11月22日,徐峥“囧系列”新作《囧妈》在中国电影金鸡奖期间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以“我与妈妈二三事”主题脱口秀方式展开,呼应出对经典喜剧风格的致敬。徐峥表示:“这就是我电影要讲的故事。”


主办方供图。

 

脱口秀现场,各位嘉宾化身“妈学”专家,深刻剖析自己与妈妈的相处之道,也细数一件件与妈妈的过往囧事,徐峥说:“你和妈妈的相处模式,也正是你和世界的相处模式。”谈及囧系列的转变,徐峥袒露创作心路:“中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合家欢电影,中国家庭有中国的特质,电影要给观众一个交代。在每个家庭的喜怒哀乐、争执拉扯背后,是中国人的表达方式、中国人的爱。”《囧妈》会是一部让人思考和自己亲人之间关系的电影,相比轻而易举地说出“我爱你”,电影试图寻找到一种令人更加舒适的方式,完成和解。徐峥认为喜剧是一个很宽的概念,希望喜剧具有更多的空间,超越搞笑,应该是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徐峥还透露,如同每对传统的中国式母子,都有着“青春期”与“更年期”的针锋相对,即使是年近中年的自己,也曾面临着与妈妈一碰面就发生“灵魂争吵”的情况。电影《囧妈》的最初创意,来自一次囧事倍出的全家旅行。“本来以为是很舒服的一个旅行,结果非常艰苦,但在这个旅行里我们相互帮助。原来妈妈也在让自己不断成长。”家庭关系看似最亲密,实际上却最容易被忽视。《囧妈》中的诸多细节,也源自徐峥的真实生活,作为妻子的陶虹曾发问徐峥:“你能不能抱抱你妈妈?”这句看似平淡,却留有许多思考空间的话,也被徐峥融入到电影台词中。


影片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全国公映。


新京报记者 李妍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