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图片从上至下对应的台词依次为:

每分钟120击》——我们死于漠视。

《最爱》——我们结婚吧,趁活着。

《波西米亚狂想曲》——我们是一家人。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国产电影《最爱》改编自阎连科的长篇小说《丁庄梦》,顾长卫执导,章子怡、郭富城领衔主演。影片聚焦艾滋病村和艾滋病患者,片中“商琴琴”和“赵得意”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爱得坦荡,用生命证明了爱情的尊严。一句“我们结婚吧,趁活着”,令人鼻酸。

    

《波西米亚狂想曲》以皇后乐队传奇主唱弗雷迪·墨丘利为主线,讲述了“皇后乐队”从成立到大放异彩的摇滚传奇。墨丘利死于艾滋病引发的肺炎,在他公开自己病情(1991年11月23日)仅仅一天后。他是第一位公开患艾滋病并去世的主流摇滚巨星。影片将墨丘利获知自己得了艾滋病的消息提前到“Live Aid”演唱会之前的处理,让《波西米亚狂想曲》中的每句歌词都变成了好像墨丘利对这个世界的告别,也让《We Are the Champions》显示出了一种不屈的意味。1992年,乐队的其他成员创办了墨丘利凤凰信托,同年4月举办了“弗雷迪·墨丘利致敬演唱会:为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为艾滋病研究募款。

    

《每分钟120击》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艾滋病肆虐,一个名为“ACT UP”的民间公益组织,希望能够通过一些过激的社会活动来激起民众和政府医药部门的关注。这个公益组织成员除了同性恋群体外,还有身患艾滋病等待着医疗救助的病人们。“对抗艾滋病是一场看不见的战争,我们的朋友一个一个死去,但我们还想活。我们要对抗那些对艾滋病漠不关心的人。”这是ACT UP组织进行抗议行动时的宣言。影片获得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大奖,第83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第43届法国凯撒电影奖最佳影片等多项国际大奖。


新京报编辑 何建为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