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畅)12月11日至12日,根据托尔斯泰原著小说改编而成的同名歌剧《复活》即将在北京剧院进行首演。据悉,本剧是全球第一部以歌剧形式改编托翁《复活》的作品,由冯玉萍担任总策划,王海平编剧,段兴涛执导,张杨、宋元明担纲男女主角,讲述了男主人公涅赫柳朵夫与女主人公玛斯洛娃的情感故事。


 歌剧海报。主办方供图


12月6日,在歌剧的排练现场,导演段兴涛介绍道,本剧按大歌剧结构创作,序曲、合唱、大的咏叹和剧情的起承转合可以使各种歌剧元素得到充分的展示空间,“我们采取了写意与写实的方式来表达剧中的情感与精神,同时丰富表现形式,加入情景表现和舞蹈渲染与叙事。”

 

在音乐和唱腔风格上,《复活》则采用了中俄艺术家共同合作的方式。序曲、合唱和过场音乐有俄罗斯著名作曲家创作,唱腔和其他音乐由中国著名作曲家刘思军创作。

 

女主角宋元明表示,如何以中文诠释俄罗斯文化是一件极富挑战的事情,“作曲的部分要力图更贴近俄罗斯风格,王海平老师重新策划和改编的唱词部分,则要贴近中国观众。希望结果将会显现浓郁的俄罗斯风格和醇厚的中华韵味融合的个性化音乐。”

 

新京报记者 杨畅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