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打好快板学跳舞,又误打误撞考入中戏,还没毕业就初尝走红滋味,一切充满着错位却又顺其自然,他就是高至霆,是《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里很有人气的吴柏松,也是动作嫌疑剧《悍城》中让人不舍的小武。


不久前,高至霆参加表演类综艺《演员请就位》时遭遇淘汰,当时很多网友在网上为他鸣不平,高至霆本人心态却很好,“我觉得能够演好这个角色,把作品完成了,大家能够喜欢,大家演得很舒服就可以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给观众一个好的观感。”



戳视频看高至霆即兴表演《让子弹飞》片段。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高至霆

生日:1995年6月

学校:中央戏剧学院

代表作品:《悍城》《飞鸟集》《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参加表演类综艺给自己敲警钟:该努力



高至霆参加综艺时,分组导演李少红在题板上写了同组其他所有人的名字,唯独没有选高至霆。当时很多网友在网上为他鸣不平,但当新京报记者问高至霆此事时,发现他的心态不错,“可能是导演喜欢,我没觉得有什么。”高至霆说自己本来也没有抱着要获名次去参加节目,“我能演好这个角色,把这个作品完成了,看起来这三个人像一家人,节目比较好看,就可以了。”


最初高至霆来参加节目是犹豫的,后来他问了老师刘天池,“老师说你可以去参加,你还年轻,需要多实践。演员一年基本上演三个角色,多了四个,参加这样的节目对你来说是磨炼。”所以高至霆觉得,参加这类节目最大的收获就是能给自己的职业道路敲响小小的警钟,“既然没有成功,那就说明我还有很多不足,需要继续提升自己,告诉自己该更加努力了。”


高至霆在该综艺中。



12岁来北京学舞蹈,差点成相声演员



高至霆出生在文艺世家,妈妈是歌手,后来因为声带小结放弃了唱歌的事业。高至霆从小就跟着妈妈跑乐队,妈妈觉得高至霆也应该有一技之长,于是找了一个戏曲老师教他,“学打快板之类的,如果后来没去学舞蹈,没准儿我现在就是一个相声演员了。”想起这事高至霆笑了起来。


学曲艺期间,高至霆总站不直,“师娘很严厉,一直希望纠正好我这个毛病,总说这事。我妈也不好意思,就说干脆让这个孩子学舞蹈去吧,锻炼下身形。”所以最初高至霆学舞蹈是为了后面更好地打快板,也是为了能让他更好地站着,结果,他却在舞蹈专业上一发不可收了。


12岁那年,高至霆在妈妈的鼓励下,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歌舞剧班,和同学们相比,高至霆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想家。“在我大概七八岁的时候,家里人太忙,就把我送回乡过一个暑假,那个时候我已经感受过了想家、天天哭,所以真正到北京来上学之后,我是我们宿舍最冷静的一个。”


新京报记者郭延冰 摄


高至霆记得很清楚,他刚进学校就觉得特别新鲜,除了每天练功很痛苦外,他都非常开心,“我同宿舍的同学就不行了,早上出操回来,我上铺坐在床上一句话不说,我问怎么了?然后他就开始抽泣,一个哭了,另一个也开始,最后都在那儿哭,说想家。”


误打误撞考入中戏,大一时曾想退学



愉快地度过了自己的高中时光,考大学的时候,高至霆原本已经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中戏招生他完全就是去试试,“原本那天我都不想去了,后来我妈说你要是拿了名次,进北舞也有面子,我觉得很有道理,就去了。”



高至霆在中戏的考试非常顺利,当时刘天池是他的主考官,后来也成了他的班主任。“当时通过三试的时候,我跟老师说我已经考上北舞了,老师说:你是在耍我们吗?”最终,高至霆又在大家的鼓励下选择了中央戏剧学院,但没想到刚刚上完大一,他就有了想要退学的念头。


“学不懂,因为表演不像舞蹈,是有标准对错的。老师给一个情景,大家都根据自己的理解去做,老师也不会说对错,因为大家做的都是对的。我就觉得我来不了,很迷茫,我不知道该怎么学了。”大一学得非常痛苦,高至霆甚至给妈妈打电话,表明自己想退学的决心,在妈妈的劝说下,觉得再试一试。“后来老师也发现了我的问题,慢慢引导我。再加上到了大二我们开始有剧本了,至少是有个标准了,我才摸到门道。”


因“小美好”走红,拍《悍城》感谢质疑


大学时,高至霆一直都是班长,“这是大一刚开学我举手自己争取的,我这不是想着考试的时候跟老师说我不想来,现在来了我得表个决心呀!”当了班长就要以身作则,虽然大一时学习比较痛苦,但高至霆一直都很努力,也正是这份努力,让老师刘天池选中他出演了自己执导的青春校园电影《薄荷》。


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中饰演男二号。


毕业前,高至霆出演了青春爱情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饰演外表看似玩世不恭、实际却很专一的男二号吴柏松,也正是这部戏的热播让高至霆获得了观众的喜爱:“《小美好》播出的时候,我正在马来西亚拍《悍城》,在那边就有很多小朋友认识我了,当时我们管饭的一个哥哥说他妹妹特别喜欢我,想要签名和合影,然后大家都很纳闷,我们执行制片人还问:这是谁?他不就是我们国内找的一个刚毕业的孩子吗?”


在《悍城》中饰演小武。


高至霆在动作嫌疑剧《悍城》中饰演小武,虽然戏份不多但却很有观众缘,剧情中虽然没有明确的镜头证明小武的结局,但依旧有很多影迷希望在第二部中看到小武能够“复活”:“我拍戏经验不多,大家都非常照顾我。刚开始导演觉得我台词有点问题,但是我自己感觉不到,然后他让我自己去听了,我立刻就知道问题出在哪了。后来导演跟我说,以后有什么问题先不要质疑别人,要学会自己检查,如果人家给你指出来了,那你一定是有这个问题的。我很感谢大家。”



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