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赫)日前,书信朗读类文化综艺《见字如面》第四季上线了公益先导片,音乐人小柯现场朗读了西南大学外教菲利普的父亲写的一封信,温暖了无数网友,菲利普是澳大利亚首位在华器官捐献者。据悉,《见字如面》第四季正片即将于近期在腾讯视频播出,归亚蕾、宁静、李光洁、王珞丹、林永健、热依扎、牛俊峰等演员或加盟。


怎么证明一个人还活着?菲利普的父亲写给儿子的信《你的离去是父母永难痊愈的伤》,让观众体会到生命延续的感动。喜欢弹吉他唱歌的菲利普,因为深爱中国这片土地,在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国,成了重庆西南大学的一名外教。然而就在2018年5月9日,27岁的菲利普却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按照菲利普的遗愿,他的父母捐献了他的多个器官,这让三名中国人的生命得到挽救,两位中国人的眼睛重获光明。


菲利普的父亲手举儿子画像。图片来自网络


菲利普生前极其热爱音乐,五位受捐者为了实现他的梦想,组建了视频中的“一个人的乐队”。这支特殊乐队的成员来到了《见字如面》的现场,他们身穿印着菲利普名字的队服,让人感受到菲利普的生命仍然还在,在5个中国人的身上得到了延续。


一个人的乐队。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一切发生18个月后,当得知接受儿子捐献器官挽救的5位移植受者为了完成菲利普的音乐梦想组成了“一个人的乐队”,菲利普63岁的父亲彼得·汉考克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连夜写了一封家书给阴阳两隔的爱子。父亲在信中说:“你走了,留给这个世界最珍贵的礼物是希望,是五个等待已久的生命,因你重获新生,我和你母亲知道你还活着,从未离开,空气中还有你的气息,你还在亲历这个精彩的世界,你就是他们,他们和你一个样,我们失去了一个菲利普,却获得了五个菲利普……”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 佟娜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