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律师》遗产继承案女主角蓝红(王鸥饰)之前把罗槟(靳东饰)甩了,嫁给了一个百亿身家的富豪孙浩瀚。在富豪去世后,围绕着他的遗产,她和富豪的弟弟等人产生了纠纷。在最新的剧情中,结局是庭外和解,公司由孙浩瀚的弟弟孙超越继续打理(企业是兄弟二人一起创立的),蓝红、孙超越、蓝红的孩子、孙浩瀚的长子(前妻所生)四人对遗产平均分配。这一结果避免了叔嫂的直接对抗,也避免了任何一方“零继承”的风险。告慰了逝者的在天之灵,也较好地保护了下一代的平静。这是家事案件希望看到的结果。


蓝红。


然而,复盘整个案件,我们可以看出电视剧为了剧情的发展和讲述方便,很多地方没有讲到,很多知识点没有讲透。


遗产的范围需要先剥离个人财产


一般人可能认为,被继承人也就是死者名下的资产都应该属于遗产范围,其实不然。根据《婚姻法》和《继承法》的规定,要做完两个剥离动作之后,才是真的遗产范围。


首先,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一般是归夫妻共同所有的。所以,在继承前,要将个人财产从共同财产中剥离出来。


其次,根据《继承法》的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也就是说,继承开始之前,应当将应缴税款和债务从遗产中剥离出来。


在电视剧中,蓝红与孙浩瀚结婚是晚于公司成立的,但是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也就是说,孙浩瀚所持有的股权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股权在婚后产生的分红等收益,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该收益的一半属于遗产范围。


剧照。


按照法定继承,孙超越会不会零继承?


所谓法定继承,是指在被继承人生前没有遗嘱,或者遗嘱无效的情况下,按照《继承法》的规定,按照一定顺位进行继承的法律制度。


我国继承法规定,继承的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乍一看,孙超越作为被继承人的弟弟,应该是没有继承权了。但是,继承法同时规定了继承人以外,对被继承人(遗嘱设立人)扶养(孙浩瀚生病期间孙超越一直在照顾)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所以,孙超越还是有希望分得适当的遗产的。


按照遗嘱继承,蓝红会不会零继承?


假设遗嘱为真,孙浩瀚要将所有资产指定孙超越一个人继承。蓝红就真的零继承了吗?


蓝红。


首先,我们刚才说到了,这份遗嘱对遗产范围划定错误,应将个人资产从夫妻共同财产剥离出来后才能继承。这样,蓝红就可以得到她不需要通过继承就能得到的资产。


其次,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三十七条的规定,遗嘱人未保留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的遗产份额,遗产处理时,应当为该继承人留下必要的遗产,所剩余的部分,才可参照遗嘱确定的分配原则处理。


也就是说,蓝红与孙浩瀚的孩子尚未成年,孙浩瀚应当为孩子保留必要的遗产。而蓝红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权保护孩子的财产权利不受侵犯,也有权为维护孩子的利益,处分孩子的财产。


综上所述,继承是一项复杂的事务,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财产,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人物关系。而继承人之间又大都是亲属关系,所以在处理继承事务时,不仅要依靠法律,还要依靠超群的智慧和善解人意的高情商。和平友好地处理继承事务,不仅能够保障大多数人的合法权益,更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戴曦。


在这部剧播出的过程中,关注和抨击齐飞,但是编剧对法律的关注,其实从一些细节就能看出。在蓝红继承案的间隙,还有一个小小的支线,足以见得编剧对法律研习之深入。戴曦(蓝盈莹饰)的前男友麦飞准备出国留学,但不放心在养老院的爷爷。就找到戴曦,问她能不能帮忙照看,没想到戴曦一口答应了。麦飞就顺势提出如果爷爷昏迷,需要签字飞不回来怎么办。戴曦在了解到爷爷没有别的亲人后,就同意做爷爷的意定监护人。麦飞就赶紧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意定监护协议》,让戴曦签字。


意定监护这一概念,是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民法总则》第一次将理论变成现实的。而根据笔者了解到的情况,韶关、乌鲁木齐等地的公证处是在2019年年末才开始正式启动意定监护公证服务。


所谓意定监护,就是不同于法定监护,最大限度尊重公民权利的一种法律制度。


戴曦和麦飞和其爷爷在公证处外。


众所周知,未成年人和精神病人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或无行为能力人,这些群体都需要有人监督和保护,而法律就按照一定的顺位,强制一些人成为他们的监护人。


而意定监护就是区别于法定监护的一种制度。是指成年人在自己清醒的时候,选择一个自己最信任的人,可以是亲属,也可以不是亲属,书面指定他(她)作为自己失能后的监护人,照顾自己的生活,处置自己的财产、权利等。


意定监护实际上是法律对公民权利实现最大化的支持。一个人希望以什么方式离开这个世界,生病了救治到什么程度,需不需要过度医疗,都可以通过意定监护的形式让其他人帮助自己实现。


而意定监护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丁克家庭、独身人士以及性少数族群人士。


由此可见,《精英律师》这部剧不仅是懂法的,而且关注到了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系的法律。笔者相信,随着我国法治社会的进步,国产律政剧能越来越严谨,并与时俱进。


□温少博(河北冰溶律师事务所律师)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