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1月5日宫崎骏出生于东京都文京区,今天,他已经79岁了。


2017年NHK特别节目《永不结束之人宫崎骏》中,证实第七次宣布退休又复出的宫崎骏在制作新动画《毛毛虫波罗》,与宫崎骏以往的作品不同,这一次不再是传统的手绘,而是全面使用了CG技术。


在节目中,可以看出工作了一生的宫崎骏如何在退休之后的空闲时间里无聊地挣扎、喝茶、发呆、走来走去……


后继无人的吉卜力工作室在宫崎骏退休后就直接解散,空空荡荡的工作室显得十分凄凉……


宫崎骏依然喷涌的创意和对动画的热情无处安放……


制作手绘动画所需要的大量精力和时间,他已经不再具备,因此选择了人生第一次的CG动画制作……


他开始和从未合作的、年轻的CG动画师们一起工作……


整个过程充满坎坷:


最高级别的完美主义者、偏执狂宫崎骏对CG完成的效果永远不满意,达不到他心目中动作的“微妙”……


沮丧、失落,再一次次鼓起勇气,释放耐心……


多次忍不住又开始自己执笔作画……


一开始制作动画,宫崎骏就又变成了那个神奇的魔法师、说一不二的暴君、永远饥渴的追求者……


我想,他会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毛毛虫波罗》只有14分20秒,在吉卜力三鹰美术馆有独家限定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