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18日,位于日本京都府的京阿尼办公楼遭到恶意纵火,损失惨重,动画片《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后文简称《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成为京阿尼灾后的第一部上映作品。该片于1月10日登陆国内院线,豆瓣评分8.0,这也是继2017年《声之形》之后在中国内地上映的第二部京阿尼动画。

 

【制作】 三年时间制做细节,每一帧都在燃烧经费

 

《紫罗兰永恒花园》是由京阿尼旗下的轻小说改编而来的电视动画,2016年5月京阿尼公开了其第一部预告片,大胆的镜头、绚烂的画面,细腻的笔触,甚至连一个打字机的特写中键盘中间都有透视。导演石立太一曾透露,“最初预告片中的打字机都是手画的,虽然知道会很辛苦但没想到竟然花了一个月的时间。”2018年1月《紫罗兰永恒花园》首播,被认为是2D动画制作水平的巅峰。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剧照。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依旧承袭了京阿尼动画一贯的以细节丰富取胜,树影、水波、光线,在细节之处表现动画工艺的巅峰制作水准。京阿尼提前三年投入制作,将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经过筛选呈现在观众面前,可以说每一帧都在燃烧经费。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剧照。


同时京阿尼在片中告别了以往作品中经常被吐槽的长相高度一致的“京阿尼脸”。年轻的人物设计师高濑亚贵子曾经参与过京阿尼动画《吹响!上低音号》第二季的制作,这一次她做了比京阿尼任何作品都更加柔美、华丽、细腻的人设,唯美的发型和服装,即使在真人电影中都可列入前排。

 

《吹响!上低音号》剧照与实景对比。


《轻音少女》中一模一样的京阿尼脸。


【改编】原著感情细腻文艺,影片是战争科幻背景

 

电影讲述作为“战争机器”长大的女主人公薇尔莉特·伊芙加登在战争中失去双臂,并与收养她的少佐分离,成为邮政公司一名从事代写书信工作的自动手机人偶,外传中,她帮助一对姐妹在精神上重新连接,开启幸福生活。

 

在《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中京阿尼放弃了以往的校园日常舞台背景,将故事发生地设置在虚构的提尔西斯大陆,南北两边的战争刚刚结束还未完全脱离动荡。虽然借鉴了一战时期的故事背景,但片中世界科技发达,更有科幻成分。

 

制作人曾在采访中说道,《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制作方面并非一帆风顺。原著中虽然世界观复杂完整,但“完美人设”的人物却稍显薄弱,怎样描绘她的成长就变得更为困难。京阿尼在制作过程中修改了大量人物的不足之处,让薇尔莉特在与不同人相遇的过程中发生改变。在导演看来,主角薇尔莉特并不是日本动画和电影中常出现的透明质感的女孩,而是白纸一般的,她并非没有感情,而是等待着重写她感情的人出现,等待着一个燃点。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剧照。


在取得成功的同时,《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也受到了不少质疑,有人称其是外表华丽内里空洞的花瓶。但正如小说原作者晓佳奈所言,“这是一部很细腻的作品,需要静下心来看待才能够感受到作品想要传达的东西。”它更像是一部动画中的文艺片,很难在商业和票房上取得突破,但正如片中解释的紫罗兰花语是“永恒的爱与美”,它能够让部分感受到的观众念念不忘。

 

【纪念】  将火灾遇难者和伤者名字放在片尾字幕

 

去年京阿尼火灾发生的现场正是公司核心工作室,造成数十名京阿尼动画业重要创作者伤亡,大量原稿、创作手稿也在那一天化为灰烬,京阿尼社长称其为断肠之痛。在这场火灾的前一天——7月17日——《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刚刚编辑完成。

 

大火之后,京阿尼的工作人员们曾表示,他们目前唯一能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就是继续动画制作,《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的人物设计高濑亚贵子说,在工作的时候会感觉死去的同事们还在,但一回到家里整个人都是虚无的状态。

 

幸运的是,在火灾之后工作人员发现,存放《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的电脑服务器幸免,电脑中的数据也得以恢复。遭受火灾的京阿尼并没有因此停下创作,《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按照原定时间2019年9月6日在日本上映,在日本收获8亿日元票房(约合人民币5068万元),而另一部《紫罗兰永恒花园》剧场版也将按照预定计划在今年4月24日在日本上映。

 

按照京阿尼的惯例,未满一年的员工不会在片尾字幕中出现名字,但作为特例在《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片尾,京阿尼公开了全体参与工作人员的名字,包括火灾事件中的遇难者和负伤者,用这部作品纪念他们的付出。

 

【京阿尼品质】 头发就得画一个月

 

1981年的时候,有一名吉卜力工作室出身的女性八田阳子在婚后离开工作室在京都做了全职主妇,出于无聊,她联合其他附近的家庭主妇成立了一个以京都命名的工作室,这就是后来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京阿尼的京都动画的前身。那时的京阿尼还只是接收外包工作,帮助其他大型公司制作动画的某一个部分,但由于八田阳子的认真,在业界收获了很多好评,京阿尼也日益公司化。

 

在参与了大量动画“外包”和“统包”工作后,2003年京阿尼正式出品了自己的独立作品《全金属狂潮》校园篇,作品中的轻松校园段落也奠定了之后很长时间京阿尼轻松校园故事的制作方向。随后,京阿尼迎来了改编动画最成功案例之一的《凉宫春日的忧郁》,成为当年新作收视率和人气排名冠军,它甚至一度成为“动漫”的代表,而它以乱序播放的形式,在当时也是绝无仅有的。

 

在京阿尼工作室中以女性员工居多,且平均年龄仅30岁出头,因此京阿尼一向以人物刻画最为擅长,尤其是萌系的女性角色,将微小的动作淋漓尽致的表现,以还原少女纤细的情感。这样的呈现背后,是艰难的原画制作,有不少粉丝吐槽说,京阿尼光画头发就得画一个月。在每一部作品诞生之后,京阿尼都会曝光一些幕后制作花絮,最直观的细节是可以还原实景中每一块台阶和墙壁上砖的不同纹路。大家赞叹之余会摆摆手说,这就是京阿尼的常规操作。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中的头发细节。


主题方面,京阿尼的作品大多围绕着“青春”和“治愈”,以学龄的少年少女为主角,虽然被一部分观众视为无趣、慢节奏、无爆点的代表,却收获了更大批观众的情感共鸣。有人归纳过,京阿尼式的“燃”和“热血”并非是要爆发全宇宙的能量,而是用温柔的态度默默的在生活中做着了不起的事情。比如经典之作《轻音少女》,就是少女们拯救了即将被废部的轻音社团,这种能够让每个人感同身受的努力,才更能够感动每一个人。

 

近年来京阿尼也逐渐褪去了“萌系”“轻改”等标签,而制作更多充满内涵和动画人匠心的动画作品。更厉害的是京阿尼一直秉承着“一切靠自己,从来不外包”的制作原则,因此储备了大量的动画人才,能胜任导演的人也不在少数。

 

虽然经历了无可挽回的损失,但京阿尼依然带着对动画的热爱和坚持,并继续着自己的创作。

 

新京报记者 李妍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