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由田沁鑫担任总编剧、总导演,印青担任音乐总监,宋小明作词的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将于2020年10月登上北京舞台。《扶贫路上》以广西百色市原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原型,从不被信任,到成为村民交口称赞的好书记,乐观的她埋头苦干,带领全村走出困境,年仅30岁牺牲在扶贫路上的真实故事改编。


《扶贫路上》 总编剧、总导演田沁鑫。

 

2018年7月8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演出管理处处长程鹏的带领下,十余位专家组成了《扶贫路上》采风团,深入百色7个县(市、区)展开了为期7天的采风活动。同年11月,《扶贫路上》音乐创作团队一行5人来到百色隆林县,开展原生态音乐专项采风。隆林县的民歌、民俗、民情这些丰富的素材为《扶贫路上》的音乐创作打下了基础。


从2019年2月中旬开始,总编剧、总导演田沁鑫带领十余位艺术家组成的《扶贫路上》采风团队,深入到百色凌云县进行调研、采风,与农民、扶贫干部面对面谈心。通过此次基层一线采风,创作团队意识到文化帮扶是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渠道。采风期间,编剧组在田沁鑫的带领下,着手展开了《扶贫路上》剧本的大纲创作。其后四个多月,作曲组、编剧组、作词组等认真学习国家扶贫政策,深刻认识工作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的坚定和勇气,历经数次创作会议,完成《扶贫路上》的定稿剧本。

 

与此同时, 时年30岁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噩耗传来,田沁鑫带领部分主创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广西凌云县,在黄文秀书记的遇难地点实地考察采风,了解到黄文秀的生前事迹,深受感动,短短一年零两月的任职时间,黄文秀记下三大本扶贫日记,田沁鑫被这位素不相识的女孩的事迹深深打动。

 

此次采风回来之后,《扶贫路上》主创团队迅速调整、确定了全新的创作方向,以牺牲在扶贫第一线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为创作架构,还原她的事迹的形式,致敬280多万奋战在“扶贫路上”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770余位一线干部。田沁鑫认为,“创作故事首先要打动自己,创作过程也是被人民感动的过程,通过我们的诚意与致良知的表达来影响更多人。黄文秀这样的党员干部值得讴歌、值得抒写。戏剧舞台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据悉,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将于3月在广西百色演出,7月、8月在广西南宁演出,预计将于10月登上北京舞台。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吴龙珍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