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 杨莲洁)《庆余年》日前大结局,“言冰云杀范闲”的情节也引发网友各种猜想,“百思不得其解”。剧情的结尾只知道言冰云捅了范闲一剑,范闲倒地闭眼,是否死去不得而知,有网友评论,“言冰云虽然看着傻乎乎的,但是他没道理直接杀死范闲。就算他选择让庆国安定,那也不至于使团还没到庆国就先将正使杀死。而在原著中,言冰云加入了范闲的智囊团。所以,只有一种可能,这又是范闲的计策,和言冰云商量好之后,置之死地而后生。”


言冰云杀范闲。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为何安排了“言冰云杀范闲”这一情节,编剧王倦1月14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要在第二季揭秘,不能剧透。”


大结局之后,网友都在热情期盼《庆余年》的第二季,王倦称,第二季肯定会有,具体内容还在筹备之中。而对于剧中主要人物的走向,王倦则表示,目前还不能剧透,不过有原著,不会偏差太大。

 

原著小说中,言冰云自北齐归国之后,一直是范闲的“大脑”,哪怕范闲后来为了陈萍萍与庆帝翻脸,“一切为了庆国”的小言公子也没有与范闲翻脸。小说里,范闲出使北齐归来的确曾被捅了一刀,差点身死,幸亏有叶轻眉留下的手术器械和鉴察院三处的师兄弟帮忙,才得以痊愈。那次刺杀,出手的是影子,幕后“黑手”是陈萍萍。

 

陈萍萍此人,苦心孤诣二十年要为叶轻眉复仇,但又希望自己即便复仇失败也不要影响到范闲,于是步步为营设计了多次险些令范闲身死的计划。这样一来,如果复仇失败,庆帝追查时就会发现,陈萍萍曾多次想杀死范闲,从而使范闲和陈萍萍彻底割裂开来,还能在庆国好好地活下去。事实上,范闲每一次险些身死看上去都惊险万分,陈萍萍其实都留有后招,能保证范闲一定不死。


新京报记者 刘玮 杨莲洁

编辑 佟娜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