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1月20日中午,原定于大年初一上映的春节档影片《囧妈》宣布提档到大年三十(1月24日)上午八点全国公映,并打出“2020春节带你提前见妈”的宣传语。随后不久,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及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也宣布将档期从1月25日调整到24日;《急先锋》则发布海报“除夕在家看春晚,初一再看急先锋”。


春节档提档,提前释放声音,无论对影片的声量、口碑,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也能够让电影抢占更多份额。当然,提档并不一定就代表着能在春节档杀出重围,想要获得票房和口碑,关键仍是电影本身的质量。


消息公布后,不少影院经理和工作人员怨声载道,纷纷对突然提档带来的加班表达不满,有工作人员称在院线工作五年春节期间每天都要加班十小时以上,甚至断言“年后离职潮估计要来了”。





从上到下依次为《夺冠》《囧妈》《熊出没·狂野大陆》,都提档了一天。图片来自网络


导演徐峥:没考虑周全,抱歉啊


《囧妈》导演、主演徐峥在微博上对突然提档回应称:“我们是第一次进春节档,提档是希望满足一些早放假的热情观众。事前都有和影院经理沟通。可刚才看到一些影院工作人员的埋怨,心里很歉疚,对不起啊!是没有考虑到那么周全,抱歉啊!让大家辛苦了!真的是不好意思!我们紧急联系到各家组织地面工作人员到各地影院工作群,发红包,做一些补偿,请大家宽容。我们的确是为了提升假期的票房,也是从影院利益出发。不周之处望谅解。同时希望这是个好年的开端。”


宣发人员:综合各种因素的决定


春节档某片宣传人员徐女士认为:“春节档提档,对于宣传和发行人员的要求会比较高,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随时待命的状态,对于提档这一决定,我们也是提前有过讨论的。一般结合档期前的预售状态、同档期影片的状态、项目表现的声量,整个宣发团队会有不同的预案和建议,这次的决定也是多方最优化的结果。到了这个阶段,宣传团队的工作几乎已经不会有大的变动,看的更多的是发行团队的表现:比如说排片率就是靠发行团队去聊下来的。宣布提档后和影城之间的关于影片素材、上片,甚至现在微博上讨论的影城经理情绪这些都是发行及其驻地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影院经理:人力短缺随时待命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北京某影院的影院经理张先生。他表示,虽然之前有一些关于提档的小道消息,但影院一般不会采信,三部影片提档的正式通知,影院都是20日当天才收到,本来影院已经准备下午提前结束营业开始春节假期,但不少工作人员又需要加班重新排片。“根据之前的预售情况,这三部提档片子虽然我们之前预估没有《唐探3》那么热,但都是春节档的大热电影,我们也非常重视。本来我们没有安排年三十的排片,现在就要重新来做。春节期间对于各大单位来说都有运营压力,对我们也不例外,人力短缺,工作压力比较大,也是随时待命吧。”


某地方影院经理孙先生则是20日下午从行业微信群里看到了提档的消息。他说:“影院本身也期望在春节期间多赚钱,既然重新提档,排片肯定要重做,我们不排,观众就去别的影院看,就这么简单。工作并不辛苦,但工作人员的加班调班会有不少变动,本来就常年加班,一年也跟家人聚不了几次,现在又要加班,这也是让大家最为不满的一方面。”


而针对另外几部尚未通知有档期变动的影片,两位影院经理均表示,他们特别关注了每部影片的官方微博以便及时获取信息,目前暂时并不需要特别的应对措施和方案。


新京报记者 李妍

编辑 佟娜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