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艘核动力潜艇命名为“鹦鹉螺号”。


来自于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经典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最早连载于1869年~1870年间。


小说主要讲述了博物学家阿龙纳斯、其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一起随鹦鹉螺号潜艇船长尼摩周游海底的故事。


《海底两万里》曾多次被拍成影视剧,其中1955年理查德·弗莱彻执导的版本口碑较高,由大演员柯克·道格拉斯主演。


大家较为熟悉的是1997年罗德·哈迪执导的两集剧集,由著名演员迈克尔·凯恩主演,两届奥斯卡最佳男配得主,看过诺兰电影的人都知道他。


主演中还有当时年轻的帕特里克·德姆西,后来成了《实习医生格蕾》中的德瑞克医生。



《海底两万里》的海底幻想世界其实非常适合当今特效发达的电影市场,但已经好久没有翻拍过了,之前曾传出布莱恩·辛格(《X战警》系列《非常嫌疑犯》《波西米亚狂想曲》)以及詹姆斯·曼高德(《金刚狼3》《与歌同行》《极速车王》)将要执导的消息,但至今仍无具体信息更新。